蚂蚁观天

钰莲 (大陆)


【正见网2008年12月15日】

小的时候,很爱观察地上的蚂蚁,看它们整日忙忙碌碌,或往洞里搬运寻觅来的食物或筑巢。有的时候两个洞里的蚂蚁家族还会发生征战。当气候反常天气要变化的时候,蚂蚁仿佛有预知,带着翅膀的蚂蚁王要带领整个蚂蚁家族大规模的迁徙,它们排着长长的队伍,象一个部队出师一样的。看来蚂蚁你别看它小,它也是有一个社会系统和生存状态的。它里面只有一个臃肿的肥胖的母蚁,有成群的工蚁,还有负责生育为蚁王服务的公蚁。各尽其职,各司其事。维护着蚂蚁王国的繁衍生息。

有的时候我想人有好人坏人之分,蚂蚁群的各个蚂蚁个体之间是否也和人类一样也有好蚂蚁和坏蚂蚁之分呢? 也有它们状态的勾心斗角,虚伪和欺骗,也有他们状态的善良和真诚。也许蚂蚁太小了,它们不知道它们的生存环境,除了有它们的美味蚜虫等,还有天敌毛毛虫外,还不知道还有比它们大得不知道有多少倍的人类存在,一定不知道!当我向蚂蚁的洞口轻轻的吹一口气的时候,许多蚂蚁还以为是大风来了,沙子把它们的洞口给堵上了,于是忙着逃生或者疏通洞口。于是,我想起了人类,当人间的某一区域来了大风暴的时候 (比如印度洋大海啸,当海啸来临之前人们还在寻欢作乐,怡然自得,在此之前什么预兆也没有海面一片风平浪静,也许是上帝开的玩笑或对人的警示吧?可是顷刻之间,几十万的人类,被卷入滚滚洪流。此刻,曾经被称做万物之灵的人,是多么的脆弱!论高,不及天高,论深,不及海深,与天地间的万物一样,同属百年过客一瞬间,是不是也有一种更高级的比我们大得不知道多少倍的生命吹的一口气呢?

蚂蚁不知道有人的存在,因为它们太小,它们的视线小的无法窥见我们人的全貌,它也没有那样的思想,因为它们的大脑容量不够。反观人,人类都生存在一粒地球上,而地球是太阳的三百六十分之一那么大,太阳所在的银河系在这浩瀚的宇宙空间中也仅仅是更大的宇宙空间的一粒尘埃。释迦讲:“其大无外,其小无内”,那么人的视线是否也如蚂蚁一样小,小的无法窥见宇宙的全貌,也没有那样的思想,因为人的大脑容量不够,科学发现人的大脑百分之七十都是未开发的,都是锁着的状态的。由此而知,人类今天的科技不管发展到什么高水平,宇宙飞船都飞到太空了也罢,电脑再发达也不及人脑,而人连自身都搞不清楚,关于人的起源依然是一个未知的迷,因为進化论已经有人提出质疑了。它毕竟是一个小小的人,在浩瀚的宇宙空间的一个很微小的范围内,就如蚂蚁的思维推演出的假设,有些人把它供奉为至高无上的真理,当你拿着一碗浑浊的水,来到清泉的旁边,想喝甘甜的泉水,怎么办呢?

旧有的观念充斥我们的思维,束缚着我们,它阻碍着我们前進和進步,无法跨越这个框框人类就永远无法超越。就如有一个大科学家说:我爱吾师,但吾更爱真理。老师教给我们的东西和我们在一定阶段的认识是有局限性的,人的认识也是有层次的,当我们在一个认识层次受着这个层次的环境、气候、教育、主流思想思维的束缚,它们形成了一个后天的顽固的观念,或者经验,比如看不见的就不相信这个观念吧。空气也看不见呢,但它确实存在。我们使用的手机的无线信号我们也看不见,但它也是一种物质的存在。我们总是被我们的肉眼所蒙蔽所欺骗,当我们突破一切束缚,跨越这个层次,却发现以前的认识是错的。当初我们却把它供奉为真理,是多么可笑的事情啊!可是如果不冲破这个束缚这个观念,也许这个认识的改变需要几年,几十年甚至百年,上千年……如果人类百或上千年都遵守或奉行着一个错误的它们却认为对的真理,那真是人类的悲哀!就如有一个故事:说一个正常人来到一个瘸子村,村里面的人都笑话它,大家快来看啊,看那个人腿还是直的,真难看!看他走路那样!呵呵。

人看宇宙,犹如蚂蚁等生物看天,是无法企及的,蚂蚁不知有人,也不相信有人。假想当它们其中的一个蚂蚁对着另外一个蚂蚁说:除了我们之外,还有比我们大的不知道多少倍的人哪!那人有多大的能耐,那天的风就是他吹的把我们的洞口给堵上了,那个蚂蚁也许会认为它在说大话,也可能半信半疑,也可能全相信,这和今天的人有什么区别呢?当有一个人告诉你宇宙中有更高级的生命的时候,是不是也和蚂蚁的反映一样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