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匡扶正义 莫负使命(新加入录音)

智真


【正见网2008年12月09日】

马周,字宾王,唐朝时清河茌平人,年幼时失去父母,家境贫寒,但他十分好学,精通《诗经》、《左传》等。他任博州助教后,时常喝酒,事情治理的不好,被人责备后便拂袖而去。从此更加沉缅于饮酒,不务正事。

《太平广记》中说:马周落魄流浪,人们都躲着他。他听说袁天罡善于看相,就去求他看相,袁天罡看了后说:“你的五神已离你而去,生命危在旦夕,哪里还有什么相可看哪!”马周忙问怎样解救,袁天罡说:“你跟着前面那位骑牛的老人走,或许可以解救。”马周就跟着那位老人一直登上一座大山,老人看见了马周,对他说:“你本是天上的仙官,受命下凡辅佐明君,可你却完全忘了上天赋予的使命。现在你五神已散,正气消尽,已经死在眼前,还不好好反省悔改吗?”老人领他来到一座大殿前,有一个官员正宣读王命,责备马周有辱使命,让他返回原来的司署,反省自己。马周于是被老人送到一座宏伟的房屋前,门上写着自己的名字。马周用钥匙打开门锁進了屋子,看见屋里的陈设都像是自己近时用过的,这时突然来了五个人,穿着东、西、南、北、中五方的衣服,一个个身材魁伟。他们对马周说:“我们就是你的‘五脏之神’,你在人世上沉迷于饮酒到处游荡,玷污了你的身子,所以我们就离开你到天宫来了。请你现在闭上眼睛,我们就可以再回到你的五脏中了。”马周闭上眼睛,立刻觉的心神清爽,一下记起了前时的事,于是马上锁好自己的屋子,来到仙王大殿叩头谢罪,并向仙王禀报了自己原来的使命,要求再次到人间去。

马周回来后拜见了袁天罡,袁天罡惊奇的说:“你遇到什么了?你面相已经好了!从现在起,你将会一天之内晋升多次官职,一百天后你将当上丞相,希望你要珍重自爱啊!”

马周来到长安,得知太宗皇帝命文武百官上书议论朝政得失、贡献治国的良策,遂留心时事,陈述了二十多条建议上奏,每一条都切中当时的时弊。太宗看后非常高兴,当天就召见马周,一连四次派人去催促。相见之后,谈论时局及为政之道,“与语甚悦”, 一见如故。太宗在用人方面最注重人的品德,马周德才兼备,当即被安置在门下省,不久授以监察御史,此后历任中书舍人、谏议大夫、中书令(即宰相),兼皇太子李治的老师,深受太宗重用。

马周忠心耿耿的辅佐太宗,他诚挚的对太宗说:“微臣每读经史,见前贤忠孝之事,臣虽小人,窃希大道,未尝不废卷长想,思履其迹。臣以不幸,早失父母,犬马之养,已无所施,顾来事可为者,唯忠义而已。想天庭最重忠义,做人当以忠义为本。”

一次,太宗说:“我每天夜里总是思考百姓的事情,有时想到深更半夜还不能入睡。最担心的是都督、刺史是否胜任安抚百姓的重任。”马周上奏说:“百姓得以安定,在于选好刺史、县令,这些人确实决定着社稷的安危,一定要精心选拔那些贤良有德的人担任郡守、县令,打算提拔担任将相的人,一定先让他们作直接跟百姓打交道的地方官,考察其是否称职。”太宗采纳了马周的意见,亲自圈定各州刺史,并命朝中五品以上的官员,各自推荐一名德才兼备的县令。太宗还在屏风上一一记下地方官们的姓名,以便随时都能看着,这些官员谁若做了好事,就记于他的名下。

马周对所担负的职务尽心尽力,他上书细致的谈论以前历代兴亡和为政得失:“……上古帝王以仁德化民,为后世做出楷模,使人们不能忘怀。本朝建立前的那几个朝代长的不过五六十年,短的只有二三十年,主要原因是这些时代的君主不懂的爱护百姓、对百姓不施恩惠,根基不牢固的缘故。隋朝在文帝杨坚时的基础很雄厚,本来是可以长治久安的,而杨坚晚年猜忌多疑,留下了隐患;炀帝杨广当皇帝后,腐化堕落,严重剥削百姓,最终失去了人心,使国灭身亡。要以隋亡为鉴,君主修德行应当于可修之时,不可等到失去国家之后再去后悔。国家的兴亡,不在于积蓄的多少,而在于顺从天理民心与否。对于天道公理,为事顺之则成,逆之则败;实行仁政,以民为本;推崇道德,唯贤是用;倡导节俭,少兴徭赋。”他的建议多被太宗所采纳。

马周在贞观之治中,多次上书,有许多建树,“时誉归之”。太宗评论说:“马周见事敏速,性甚贞正,论量人物,直道而言,朕比任使,多能称意”,并亲笔写书赠给他:“鸾风凌云,必资羽翼。股肱之寄,诚在忠良”。马周在人间功业卓著,弘扬正直的官风,完成了自己辅佐明君治盛世的使命,成为唐朝一代名臣。其实人来在世间,遵守道德、弘扬正气是自己的天职,切莫迷失了本性,一定要承担起维护真理、正义的责任和使命。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