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灾人祸:中国大部地区遇罕见寒潮突袭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8年12月04日】

据中国媒体报道,中国大部地区正在遭受近年来罕见的寒潮天气,12月3日,入冬以来最强冷空气入侵中国大部。新疆、甘肃、内蒙古、黑龙江以及吉林等地寒风凛冽、雪花飞扬。未来三天,剧烈降温、暴雪、沙尘、大风天气还将一路席卷而来。

中国气象局人员指出,此次冷空气过程影响范围广、势力强、持续时间长,为近年来罕见的寒潮天气,强降温、降水、沙尘以及大风特别是海上大风天气,将对农业、交通、电力、供暖和民众出行带来影响。

在乌鲁木齐,本周一的降雪持续16个小时。新疆境内多条高速公路长途客运受阻,数千乘客滞留车站。从3日午后,辽宁各地开始降雨,至16时转为雨夹雪,但很快又变成骤降而至的雪花。辽宁省境内的15条高速公路从3日17时许全部封闭。山东省烟台至大连航线客运船舶于3日晚9时全部停航。

报道说,截止到十二月三日早,强冷空气已经给新疆北部、甘肃西部、内蒙古东北部带来了鹅毛大雪。由于狂风大雪的突袭,新疆北部、甘肃西部、内蒙古西部、黑龙江等地气温普遍下降了八至十二摄氏度,新疆北部部分地区气温更是剧烈下降了十八摄氏度。

据报道,12月1日,北京最高气温还接近13摄氏度,人们享受着今年持续时间较长的秋季。然而,4日的气温却将骤降到-7摄氏度到-2摄氏度。北京市气象台提前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这是自2004年发布天气预警以来发布的首个寒潮预警信号。

预计在今后的几天中,中国大部地区将出现明显大风和强降温天气。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地区将出现四至六级偏北风,南方大部气温也将下降六至八摄氏度的降温,其中江淮、江南、华南北部、贵州等地部分地区可达十二摄氏度以上。

据气象人员介绍,此次入冬以来最强冷空气主要有范围广、风力大、降温明显和雨雪分布不均四个特点。该股冷空气从影响新疆开始,随后自西向东、自北向南先后影响中国大部地区;北方风力可达5级至7级,新疆山口地区的风力甚至可达10级至12级。

2008年1月中旬中国大部分地区发生了五十年不遇的冰灾。 冰雪天气持续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造成许多省份交通瘫痪,人员滞留,供电系统破坏,物价上涨,生活各方面都深受影响。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