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舍己救人的释常愍

大陆学员


【正见网2008年12月04日】

唐朝时有位法名释常愍的僧人。他是山西并州人,自从剃发出家后,就修炼佛教净土宗的佛法,发愿一定要去阿弥陀佛的极乐世界,因此总是精進不懈的念诵那一法门的佛号。后来他又到长安、洛阳一带云游苦修,发愿抄写万卷佛经,以传佛法。后来经过艰苦的努力,他终于完成了万卷佛经的抄写。之后,他又誓愿到印度去瞻仰佛教发源地留下的如来圣迹。

他乘船至南海的诃陵国,准备从诃陵国乘船至苏门答腊岛的末罗瑜国,再从末罗瑜国至印度。然而就在他乘坐从诃陵国至末罗瑜国的商船时,因为商船载物过重,途中遭遇风浪,虽然众人努力挽救,可商船依然还是开始渐渐沉没了。船上的商人与乘客们为了挣抢救生小船都已经开始互相打斗了。

此时商船的船主抢到了一条救生艇,这位船主是一位信仰佛教的人,所以他向释常愍高声喊着要他快快上船。释常愍听到后回答:请你还是快快去搭救其他人吧,把你给我留的位置让给别人吧,在大家都乘上救生艇得救之前,我是绝不会上去的,佛弟子以慈悲为怀,舍己救人正是觉者的风范。说完后,他就开始面向西方合掌念诵佛号。不一会儿,商船彻底沉没了,释常愍也随之沉入海中。大家看到就在释常愍最后完全沉入海中之前,他始终都在念诵着佛号,面容安详,没有丝毫的惊恐与惧怕。救生艇上得救的人都为此惊讶、赞叹,感动不已。陪伴着释常愍的一位弟子,也与他的师父一样,把生的希望让给别人,念着佛号沉入海中。

看了这则故事,我想一个真正的修炼人的境界是远远高于常人的,就像在危难面前的释常愍一样,考虑的不是自己的安危,而是别人,是众生。现在法轮功学员们之所以冒着危险给大家讲真相,劝大家退出中共党、团、队组织,真的为的不是自己的利益,而是为了大家生命的永远与未来呀,千万不要辜负了法轮功学员们的一片善心。请千万记住“法轮大法好,法轮大法是正法”。

(资料来源《大唐西域求法高僧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