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山河之固在德不在险

贯明


【正见网2008年12月03日】

人生的真谛在于修德,有德者自能长存于世间。古往今来的贤人圣者都知道修德的重要性,但是许多现代人由于沉迷于物质享受之中,已经忘却了德为何物。英国文艺复兴时期的哲学家弗兰西斯・培根在《论学问》中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通读中国古代史学家司马迁所著的《史记》一书,则能感到《史记》既是史,也是诗。今天信手翻到《史记》卷六十五之中的孙子吴起列传,看到了《山河之固》这一节,其内容对于修德有一段极其精妙的论述。

《史记》中说:吴起事魏武侯。武侯浮西河而下,中流,顾而谓吴起曰:“美哉乎!山河之固,此魏国之宝也!”起对曰:“在德不在险。昔三苗氏左洞庭,右彭蠡,德义不修,禹灭之;夏桀之居,左河济,右泰华,伊阙在其南,羊肠在其北,修政不仁,汤放之;殷纣之国,左龙门,右太行,常山在其北,大河经其南,修政不德,武王杀之。 由此观之,在德不在险。若君不修德,舟中之人尽为敌国也。” 武侯曰:“善。”翻译成白话文就是:魏武侯泛舟黄河顺水而下,船到了河流中间,他回头对吴起说:“山河险要,易守难攻,真是我们魏国的瑰宝啊!”吴起说:“真正的瑰宝,是仁德而不是天险。过去以为能靠天险而不修仁德的三苗氏,被夏禹所灭;夏桀不修仁德,虽有山河险要却被商汤流放;商纣不施德政,虽有山险却被武王所杀。由此可见,在德不在险。如果大王不修仁德,同船的人都能变成敌人。”武侯回答说:“说得好。”

在中国历史上,秦始皇为御外敌驱动民力修建了万里长城,隋炀帝为自己享乐修建了京杭大运河,此二人都是历史上有名的暴君。万里长城不可谓不险,京杭大运河不可谓不长,但是秦朝与隋朝都是中国历史上的短命王朝。究其原因,在于秦始皇与隋炀帝暴虐无度,不惜民力,失德过多而所致。在现代,中共邪党为好大喜功耗费巨资兴建了三峡大坝,事实证明这也是劳民伤财之举,这个面子工程不仅留下了巨大的隐患,也严重破坏了中华民族赖以生存的生活环境。孟子曾经说过:“民为重,君为轻,社稷次之”。实为至理名言。没有人民,何来国家?“得人心者得天下”。如果统治者善德不修,仁义不施,全国人民都能变成其敌人,纵有山河之固和坚枪利炮,也会“失人心者失天下”,反险为夷,四面楚歌,难逃灭亡的结局。

记得以前曾在河北承德的围场县看到过一篇资料,内有一段清朝康熙大帝对万里长城的议论。大意是说秦始皇尽管枉劳民力民财修筑了长城,却由于失德于民而在短期内导致了秦王朝灭亡,以此证明“山河之固在德不在险”。因此后来清朝一改明代修城筑垒,转而修庙,遍收天下民心,和好四方民族,后来果然出现了近两百年的“康乾盛世”。承德一带至今仍流传着“明修长城清修庙”的谚语,承德周围庙宇无数,默默的验证着只有敬神敬天、广修善德者才能大得福报的哲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