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盲修十年志愈坚,双目复明谢神仙

秦自省


【正见网2008年12月01日】

唐朝寿州刺史张士平夫妇,中年以后都患了眼疾,不久便看不见东西。到处求医问药,并且请术士施行法术,都毫无结果。张士平夫妇只好隐居到别墅,闭门思过,专心致志的继续修行,向上苍祷告,祈求神灵保佑。过了许多年,家业日渐凋敝,但他们的修行求道之心,精诚不减。

元和七年壬辰,八月十七日,有一位书生来到门前,请求谒见张刺史。家人说:“我家主公夫妇都有病,很久以来,就不接待宾客了。”书生说:“我虽然是个读书人,但同时也攻医术。我听说使君有病,因此才来到这里。”家人進去对张士平转达了书生的话,士平高兴地说:“我长期患病,久已不接待宾客。这位书生假如有办法医治我的病,我真希望他能救助我。”家人出来,又向书生转达了主人的话,书生说:“只要一见使君,自然有良药可施。”士平听了这话,立即抱病接见客人。

书生对使君说:“您的疾病,不用吃什么药,明天请派十名仆人,带着锹和镐,新开一口井,您的眼疾一定会自然痊愈。”士平就照他的话,做了准备。

次日,书生出去选择了一块景色秀丽的地方,命仆人们就地凿井。从早晨开工,一直到晚上,井底才见到水。与此同时,士平眼疾的症状,也顿时觉得减轻。等到打上新水,让士平洗了洗双眼,士平的眼疾顿消。他们夫妇二人,两眼皆复明如初。

十年之疾,一旦豁然消除,张士平夫妇,那种感激之情,简直无法形容。士平赠送给书生一大宗银子。书生说,“我不是世间的凡人,乃是太白星官。只因你们夫妇患病多年,仍然不忘求道,愈苦愈坚,诚心祷告,这才感动了上苍。玉皇大帝派我下降到这里,来为你们消除重疾,回答你们的修奉之心。所赠银子,不是我所要的东西。”讲完话,便飘然升天而去。张士平在地上跪拜相送,感激不止。

正是:
愈苦愈坚真修行,
上苍见了自洞明。
有人修持才三月,
便想即刻得升腾。
白日作梦皆知妄,
无奈作妄却有人!
请看士平夫妇俩,
功夫到了自然成。

(资料耒源:《宣室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