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与民同心同德 解除百姓灾厄

陆文


【正见网2008年11月30日】

徐楚,淳安县人,曾任辰州太守,颇有政声仁德。万历四十二年,郡中大旱,瘟疫到处流行,徐楚太守也感到头晕脑胀,恍恍惚惚。

这天,他忽然觉得自己身穿金色绯衣,坐在大殿上,殿堂前两个房柱间,旗帜招展,上面写有“威灵”二字。茶几前放有一个大鼎,鼎里面点着香火。一个头戴黄帽的道士,站在前面。徐太守向那位道士问道:“这是什么地方?我为什么在这里?”道士答道:“这里是城隍庙。目前郡中久旱不雨,瘟疫大作,郡中的百姓请您这位活城隍解救他们。”徐太守惊诧道:“谁想出这个办法的?我怎能变成一个泥塑的偶像呢?”道士忽然不见了身影;那些旗帜呀,殿堂呀,一时间也都消失了。

第二天,郡中的官员和百姓,苦于大旱,求神下雨,拿着写好的上奏天帝的文书,来请徐太守署名,太守说:“噫!这正和昨天的梦一样,我应该和大家同心同德,与你们一齐祷告上苍!”他签了自己的名字,走出官署,大雨立刻便倾泻而下,三天三夜没有停止;瘟疫也顿时消除了。

在此之前,徐楚因为母亲去世回家,从山东渡口经过,有位姓高的孝廉,和他争抢船只,并破口大骂,又捡起石头扔向徐楚,差一点击中他的额头,而且还说:“你如有幸,将来在朝廷上见到我,你可不要后悔啊!”徐楚笑着向他表示道歉。后来徐楚太守到了辰州,高孝廉竟补任沅陵县令,而沅陵是辰州的附属县,姓高的遇到徐太守,非常不安,向徐太守叩头请罪,还流下惭愧的眼泪。徐太守不计前嫌,却高兴地说道:“请不要再讲过去的事了。”

有个人名叫周庞,担任云南副使,是广西人,他有个亲戚周歧岳,选任为蒙化卫经历(官职名),但已经死了。周庞对他的儿子说:“云南和广西相距万里之遥,谁知道你的父亲已经死了?你把委任书借给我,我去做官,得到的钱财和你共同分享。”周歧岳的儿子同意了,周庞赶到蒙化赴任,肆意贪污。过了一年,周歧岳家有七个人来到蒙化,周庞担心事情败露,用酒把他们灌醉了,在夜晚将他们七个全部杀死,并烧掉他们的尸体。有位姓宋的经历(官职名),原本知道周歧岳的秘密,就将此事禀告了徐太守。太守假装将周庞调到邻县后,立即抓住了他的妻子,一经审讯,其妻当即服罪,继而将周庞逮捕,处以极刑。云南人都称颂徐太守神明,替百姓铲除了一个贪官恶吏。

徐楚太守的儿子徐应簧,在己丑年考中了進士,授为参政。人们都说:徐太守与百姓同心同德,有威灵,为全郡除旱解瘟。好人有后福!

(事据明代朱国桢《涌幢小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