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新发现:黑洞如同星系及星系团系统的心脏

周新


【正见网2008年11月23日】

根据每日科学网站11月19日报导,根据NASA钱德勒观测仪的最新数据,大质量星系及星系团中心的强力黑洞如同这些系统的心脏一样,以固定的间隔向外泵出能量,从而对黑洞本身的生长及恒星的形成進行控制。

黑洞的引力非常强大,即使是光线也难以逃逸。在一些大星系的中心,质量超过太阳10亿倍的超大质量黑洞已经被探测到。掉進黑洞里面的物质导致零散或孤立的能量爆发,通过这种方式,黑洞能影响它们宿主星系的命运。这项新研究表明黑洞以一种温和并有节奏而非暴力的方式泵出能量。

天文学家们观测到并模拟了椭圆星系M84中心黑洞是如何可靠的向太空发出热等离子泡,加热星际空间。天文学家认为这些热量会减慢新恒星的形成和黑洞本身的生长,从而帮助维护星系的稳定。当星际气体足够凉的时候,才会聚集形成新的恒星。在那些最需要的地方,这些热量显得更有效。

巴尔的摩马里兰大学和德国马普地球外物理所的天文学家费诺基诺夫(Alexis Finoguenov)把中心黑洞比作心脏的肌肉:“就象我们心脏周期性的泵动我们的循环系统保证我们活着一样,黑洞提供给星系一种非常重要的组分。它们是自然的一种周到的造化,能保持星系维持一种脆弱平衡。”

天文学家认为,该发现能解释一种数十年之久的矛盾现象:一些星系周围存在的大量温热气体使这些星系从钱德勒X射线望远镜观测显得光亮。

资料及图片来源: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8/11/081118161603.htm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