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王僧辩守巴陵



【正见网2008年11月28日】

【原文】

湘东王绎以王僧辩为大都督,帅巴州(1)刺史丹杨淳于量、定州刺史杜龛、宜州(2)刺史王琳、郴州(3)刺史裴之横东击景,徐文盛以下并受节度。戊申,僧辩等军至巴陵(4),闻郢州已陷,因留戍之。绎遣僧辩书曰:“贼既乘胜,必将西下,不劳远击;但守巴丘(5),以逸待劳,无虑不克。”又谓将佐曰:“贼若水步两道,直指江陵,此上策也;据夏首,积兵粮,中策也;悉力攻巴陵,下策也。巴陵城小而固,僧辩足可委任。景攻城不拔,野无所掠,暑疫时起,食尽兵疲,破之必矣。”乃命罗州刺史徐嗣徽自岳阳、武州刺史杜崱自武陵(6)引兵会僧辩。

景使丁和将兵五千守夏首,宋子仙将兵一万为前驱,趣(7)巴陵,分遣任约直指江陵,景帅大兵水步继進。于是缘江戍逻,望风请服,景拓逻(8)至于隐矶(9)。僧辩乘城固守,偃旗卧鼓,安若无人。壬戌,景众济江(10),遣轻骑至城下,问:“城内为谁?”答曰:“王领军。”骑曰:“何不早降?”僧辩曰:“大军但向荆州,此城自当非碍。”骑去,顷之,执王珣等至城下,使说其弟琳。琳曰:“兄受命讨贼,不能死难,曾不内惭,翻欲赐诱!”取弓射之,珣惭(11)而退。景肉薄百道攻城,城中鼓噪(12),矢石雨下。景士卒死者甚众,乃退。僧辩遣轻兵出战,凡十余返,皆捷。景被甲在城下督战,僧辩(13)着绶、乘舆(14)、奏鼓吹巡城,景望之,服其胆勇。

(出自《资治通鉴卷第一百六十四 梁纪二十》)

【注释】

(1)巴州:今湖南省岳阳县。
(2)宜州:今湖北省宜昌县西北。
(3)郴(音琛)州:今湖南省郴县。
(4)巴陵:宋置巴陵郡,梁兼置巴州于此。
(5)巴丘:即巴陵,有巴丘山,水经湘水北至巴丘山入于江。
(6)武陵:今湖南省常德县。
(7)趣:同“趋”,催促、奔赴的意思。
(8)拓逻:广布哨逻以张大兵势。拓,开扩。逻,巡哨。
(9)隐矶:今湖南省临湘县东北,大江北岸,与彭城矶隔江相对。
(10)景众济江:侯景的军队自隐矶渡过长江。
(11)惭(音残):心中羞愧。
(12)鼓噪:擂鼓吶喊。噪,吵杂喧闹。
(13)僧辩:王僧辩,南朝梁太原祈县人,王神念子。父仕北魏,梁武帝天监中随父归梁,为湘东王萧绎中兵参军。萧绎即位称元帝,封永宁郡公,以太尉、东骑大将军出镇石头城。
(14)乘舆:坐轿子。舆,轿子。

【语译参考】

湘东王萧绎任命王僧辩为大都督,率领巴州刺史丹杨人淳于量、定州刺史杜龛(音刊)、宜州刺史王琳、郴州刺史裴之横,向东出发攻打侯景,自徐文盛以下的将领都受王僧辩指挥。初五,王僧辩等人率领的军队到巴陵,听说郢州已被攻陷,于是停留在巴陵驻守。萧绎写信给王僧辩说:“敌军凭借胜利的气势,必然会向西進攻,我军不用远道攻击,只要守住巴陵,以逸待劳,不必担心打败不了敌人。”又对将佐们说:“敌军如果分水陆两路,直扑江陵,这是上策;如果据守夏首,聚兵积粮,这是中策;如果全力围攻巴陵,这是下策。巴陵城虽小但城墙坚固,王僧辩足以胜任守城之职。侯景攻城不下,四野又没有可抢掠的食物,酷暑季节瘟疫又常发生,粮食吃完,士兵疲惫,打败他们是必然的事。”于是命令罗州刺史徐嗣徽从岳阳出发、武州刺史杜崱(音仄)从武陵出发,率军和王僧辩会合。

侯景派丁和率军五千人据守夏首,宋子仙率军一万人为前驱,直扑巴陵,又另派任约挥师直指江陵,侯景自己率大军从水陆两路齐头并進。于是萧绎部下沿着长江戍卫巡逻的士兵,纷纷请求归降。侯景把巡逻的范围扩大到隐矶。王僧辩据城固守,下令藏起军旗,也不许敲响战鼓,安静得好像没有人一样。十九日,侯景的军队渡过长江,派轻骑兵到城下,问道:“城内守将是谁?”回答说:“王领军。”那些轻骑兵说:“为何不尽快投降?”王僧辩说:“你们大军只管向荆州進军,这座城自然不会成为障碍的。”轻骑兵听完便策马转回去了。过了一会儿,侯景派人把王珣等人押到城下,让他说服弟弟王琳投降。王琳说:“兄长奉命讨伐叛贼,不能以身殉难,竟然不知内疚,反而要来引诱我投降!”说完举起弓箭就向王珣射去,王珣惭愧地退了回去。侯景派士兵从很多通道肉搏攻打城池,城中鼓声大作,吶喊震天,箭矢、飞石像雨点一样打下来。侯景的士兵死去的很多,于是撤退。王僧辩派轻骑兵出城反击,共有十多次,每次都获胜而归。侯景身被铠甲,亲临城下督战,王僧辩身系绶带,坐着轿子,演奏着鼓乐,在城墙上巡视。侯景在城下望见,十分佩服他的胆识勇敢。

【研析】

侯景长时间之叛乱,对当时社会冲击很大,大家无不冀望尽快平定他,回复平静日子。于是湘东王萧绎派王僧辩去讨伐他,而且明确指示只要守住巴陵,以逸待劳,不需远道奔波就可打胜仗,因为他对王僧辩信心十足,认为他固守城池绝没问题。又详细的分析了侯景可采纳的上中下策略,不幸的是侯景采取下策,即注定了他失败的命运,从此战后侯景可谓节节败退,兵败如山倒,身边大将一一被杀死,而王僧辩这方又有陈霸先加入,可谓如虎添翼,此作恶多端的侯景终于惨遭恶报。

在两军交战中,天时、地利、人和及策略应用是胜败关键,王僧辩得到萧绎的充分授权信任及形势分析的明确指令,可谓占尽了胜算优势,加上他的胆识过人,连侯景也不得不佩服他,所以巴陵就在此巧妙安排下,牢牢固守住了。

【延伸思考】

1.领导者对部属若能充分信任,属下方能尽其才充分发挥,如此收到的效果是最好的。还有哪些人物也是能善用部属的,请就你所知的与大家分享。
2.侯景要王珣说服王琳,王琳不但痛责他,还大义灭亲,取弓射之,如果是一般人会怎么做?
3.若要得到别人赏识,自己得先具备什么条件?

【参考数据】

1.《资治通鉴》(38) 李国祥 顾志华 陈蔚松主编 台湾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
2.《资治通鉴今注》(九) 李宗侗 夏德仪校注 台湾商务印书馆
3.《白话资治通鉴》(第十一册)沈志华 张宏儒 主编 建宏出版社
4.《资治通鉴轻松读》3 欧惠章编写 希代书版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