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知敬畏的林茂先

大陆学员


【正见网2008年11月21日】

北宋时期,江西信州有位读书人名叫林茂先。他苦读圣贤之书,非常用功,也非常相信书中所讲的道理,道德修养非常好。他中了举人后,他邻居的妻子嫌弃自己的丈夫不肯读书上進,又钦慕林茂先的才华,久而久之的就生起了非份之想。

一天,她悄悄的跑过来想和林茂先发生婚外恋情。林茂先知道她的来意后,就非常严肃的对她说:“男女有别,这样的事情为礼法所不容。况且天地鬼神,罗列森布,无处不在,看的清清楚楚。你怎能玷污我的品行呢?”邻居的妻子听后,打消了非份之想很惭愧的走了。

不久之后,林茂先在科举考试中,中了進士,因才华横溢,功勋卓著而被朝廷重用,在京城担任太常卿,官居二品,后来他的四个儿子也都考中了進士,获得“一门五進士”的称誉;林茂先的俩个侄子,也一样都考中了進士,获得了“兄弟双進士”的称誉,在古代一个家族出了这么多進士,那是非常少有的,信州林氏家族也因此被天下人所称赞。

后来人们知道了林茂先尊礼仪,拒色诱的故事后,他们是这样评价林茂先的:“男女有别,这样的事情为礼法所不容”一句,说明其敬重圣人制定的礼法;“况且天地鬼神,罗列森布,无处不在,看的清清楚楚”一句,则说明其畏惧神灵与报应;古人说君子慎独,君子在独处之时,面对各种诱惑皆持谨慎的态度和惧怕报应之心;林茂先不愧是一位知道敬畏圣贤神灵的君子,所以他和他的子侄们才能都高中進士,光宗耀祖。

看了这则历史记载,以及古人的评价,我个人觉的:不仅林茂先道德高尚,而且古代社会整体上的道德观念也是正的,人们基本上都相信圣人之言与因果报应,把道德,把拒绝色欲诱惑看的很重;另外,从人们认为林茂先敬重圣人制定的礼法这一点上看的出,古人说“敬”时,把按照圣人说的去做这一点看的很重要。再反观今天,被邪党败坏后的世人不相信神佛的存在,把道德视为笑谈,无度的追求满足色欲,道德人伦全面崩溃,对待神佛时,要么是不信不敬,要么以为去求的时候烧点香,磕个头就是“敬”了,而神佛要人做好人的话语,早被他们遗忘了。我想:立志于恢复中华传统文化的人,都应该遵守神佛传给人类的道德准则,真正的按大觉者对你的要求去做,真正的做到“敬”。

(资料来源:《文昌化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