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报应实录:项梦原弥补过失,终得進士功名

大法学员


【正见网2008年11月21日】

明朝时有一个人叫项梦原,字希宪,但他的原名却是叫项德棻(fēn),他为什么改名呢,说起来这还有一段神奇的经历。

项梦原过去多次参加乡试,也就是参加正式科举考试中的第一关,可是尽管他才学、文笔都不错,然而结果却是一次又一次的考不过去。一天,他在睡觉的时候,元神离体到了另外空间,看见自己本应在辛卯年就乡试中举,然而却因为他曾乘势与家中两个婢女发生了不正当的关系,而被神削去了今生的一切功名。

他看到累试不中的原因后,就立誓戒除邪淫,广行善事以弥补自己的罪过。他有一个朋友精于书法,项梦原便请他用楷书书写了某一本佛经,然后刻版印刷赠送他人,年年如此。这样经过了十余年,有一天他又在梦中元神离体来到另外空间,看到黄色的榜纸上,第八名为项姓,中间的字很模糊,最后一字为“原”字,旁边站着一个人告诉他说:仔细的看,这是你天榜的名次。于是他便把自己的名由“德棻”改为“梦原”,以符合这一奇梦。

九年后,他参加壬子年乡试,中了第二十九名举人;又过了七年,参加己未年会试时,他中了第二名贡士。因为两次都与梦境中的第八名不符,心里很是有些疑虑。等到殿试时,他果然考中了第八名進士,他这才知道当年的奇梦现在终于应验了。原来,科举考试后公布成绩排名的榜纸有黄、白二色之分,乡试及会试的榜纸皆是白色,惟有殿试榜纸为黄色。当年他梦见的黄色榜纸上的排名,正是他殿试成绩的排名。后来他的官职做到按察副使,官居正四品。

看了这则故事,我真是感到乱性之事实在是太可怕了,项梦原因为从前做过这种事而导致一生的功名全被削尽了。幸亏他后来能广行善事,传播佛法弥补过失,后才能在壬子年中举。然而,他后来的壬子年中举,距离其一生原定的辛卯年中举之间相差足足有二十一年啦。也就是说他的功名被整整推后了二十一年,一生又能有几个二十一年啦。由此看来人之一生,真是万万不可发生任何非婚姻的性行为呀,如果不幸过去无知犯下了这种罪业,则一定要抓紧时间弥补过失。

(资料来源:《知非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