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神笔

佳云


【正见网2008年11月18日】

马上就要开法会了,我想把自己的修炼经历写出来和大家一起分享。于是,便坐在电脑前洋洋洒洒的整整写了一个通宵。天亮了,稿子也写完了,浏览一下,自我感觉良好。“唉,老公,帮我看看,还有什么地方要修改的。”丈夫读了第一段,再往下就看不下去了:“写修炼心得不是让你写理论著作。你就平平常常的把对修炼的体悟写出来,就可以了,干嘛加那么多另外空间呀,又不是让你搞艺术创作。”刚才还欣喜万分,这下好像被重重的击了一下:“我辛辛苦苦了一夜,连个安慰都没有,再不好也鼓励一下嘛。”

丈夫语重心长的说:“修炼就是修炼,不是人情世故,鼓励一下又真能怎么样呢,你能因此在往前一步吗?”当时,心里也知道修炼就是磨炼心志,对人的追逐,都得去,但还是忍不住。我再回过头来看一看稿子,心里却怎么也看不下去,读了一段觉着索然无味,心想算了,丢掉吧。又开始重写,就在我刚打完最后一个字,还没来得及阅览一下。电脑唿闪了一下,就一切都消失了。我从新起机,心里胆胆突突的期望着:希望稿子有所保存,哪怕一半也好。可是电脑里,却空空的,什么也没有。好像期待的心里突破了极限,一下崩溃了。

“你怎么设置电脑的 ,工作这么不好,这下我的修炼心得都让你给弄没了,辛苦了几个月却什么也没得到。”丈夫听到后默默的没有做声,静静的看着,平静的说:“修炼心得是你的,怎么会丢呢。不去掉人心,写再多,你真又能得到什么。”丈夫笑笑说:“你记不记得密勒日巴佛修炼的故事。他的师父让他造房子。房子刚建好就让他拆,刚建好就得拆,有的刚造了一半。每天托着石头艰难的爬山,又辛苦的卸石头下山,想想那可比你写写文章都要艰难的多。他为了求得正法,还是守住了自己,不起邪见。你现在不也像他吗。文章丢了,再写,没了,还是继续要写。那些文字不主要,得看看自己的心呀。师父不是说了,我们这一法门修炼直指人心吗?师父不也说过,即使再神圣的事,师父都会用来去我们掩盖很深的心,从根子上去掉吗。”

当时,真有些哭笑不得,但想想确实是这样的道理。这一次之后,再写文章,便不再绞尽脑汁的想着,怎么吸引人。而是更注重过程中,文字流露出的一些想法,是否在法理上,是否适合自己这样讲。所以后来写出的文章,就清新许多。一些不好的写作思维习惯,在这个过程中也渐渐的给去掉了。

现在写作,往那里一坐,思想马上就静下来,身体像在定中一样,对文字能够如意的使用。写作中,看着思想的动向,不符合法理标准的,马上发正念清理了。古人说:文以载道。这就是文章的作用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