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仗义英风 群起驱凶

陆文


【正见网2008年11月05日】

萧景腆,是晋江(在今福建省南部)人,做下属官员,被授予定远尉的职位。定远(在今安徽省中部偏东的地区)刚刚经过大盗洗劫,百姓流离失所。萧景腆与县令一起凭吊死者,慰问孤儿,修筑城墙,挖掘护城河,他处处身先士卒。

因为要给父母办丧事,萧景腆辞官归家。服丧期满后,升补长洲(在今江苏省苏州地区)县尉。当时负责织造的太监张志聪,在这里肆意勒索,横行霸道,百姓不堪其苦,怨声载道。长洲县令郭波,坚持原则,回绝了他。张志聪恼羞成怒,诬告郭波阻挠为皇帝制作龙衣,并把郭波逮捕起来,倒拖在车后,折磨他。萧景腆听说后,立刻带领弓箭手,奋力追赶,等追上张志聪的队伍时,萧景腆径直走上前去,一拳打在张志聪的头上,把他的帽子打落在地。旁观的百姓,都拍手称快,为萧景腆的正义行动,高呼打得好!都感到解恨。小孩子捡起地上的石头,撞击张志聪;青年人纷纷爬上屋顶,抓取瓦片,掷向张志聪。一时群情振奋,喊打之声,势如怒潮!此时的张志聪,再没有往日的嚣张气焰,连忙抱头逃窜。萧景腆等人,因此才把县令郭波,解救了回来。

张志聪回到朝廷之后,向明世宗(1507??1566)皇帝哭诉,于是世宗就下令把萧景腆逮捕起来。当时郭波已经先提拔为工部主事,也与萧景腆一起,交给镇抚司拷问。

没料到,朝廷的大臣们,都很欣赏他们二人特别萧景腆,不畏太监势力的勇气,联名上疏为他们求情。

最后,郭波被降级使用,萧景腆仍然调任县尉。担任巡抚的吴廷举,在视察吴中地区(在今江苏省内)时,为萧景腆树立了一块刻有“仗义英风”的石碑。石碑立于长洲县城门外。

后耒,萧景腆的孙子萧腾凤,考取進士,做了送使官。

当地的百姓,都为萧景腆勇打奸佞张志聪的仗义英风之举,十分感佩。几代人不断的传颂他的事迹。

正是:

民族正义如虹,
时代呼唤英雄,
一人挺击害人虫,
群情立刻奋起,
个个不约而同。

人民同仇敌忾,
奸佞无地自容,
万众一心扫魔宫;
树倒猢狲散尽,
恶党气数立终!

(事据明代朱国帧著《涌幢小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