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灾人祸: 云南省罕见降雨受灾严重 广西遭遇同期罕见强降雨



【正见网2008年11月04日】

云南省罕见降雨已致35人遇难47人失踪

据报道,截至11月3日,10月31日以来的大范围降温及强降水天气过程已导致云南省楚雄、昆明、临沧等9个州(市)97.71万人受灾,因 灾死亡35人、失踪47人、受伤9人,流离失所灾民2.75万人。其中,灾情最重的楚雄彝族自治州共有45万余人受灾,因灾死亡、失踪45人。由于灾区仍在持续降雨,灾情正在進一步调查核实中。

十月二十四日至十一月二日,云南全省多个区域普降大到暴雨,导致全省各地洪涝、泥石流灾害频发。十一月一日至二日,云南七个县市遭遇不同程度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

十一月二日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楚雄市凌晨发生泥石流灾害。当日发生在云南楚雄的泥石流灾害死亡人数已上升到十六人、失踪四十二人、受伤一人。

据介绍,十月二十四日至十一月二日,云南全省多个区域普降大到暴雨,特别是十一月一日至二日的特大暴雨,造成该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楚雄市、双柏县二十二个乡镇受灾,因灾死亡十六人、失踪四十二人、受伤一人,民房倒塌九十九间、损坏四十八间、农作物受灾一千九百公顷。

连续的降雨同时引发了云南多个地区的地质灾害,除楚雄发生泥石流以外,省会昆明东川区、宜良县、富民县、寻甸县、禄劝县五个县区也发生不同程度地质灾害,已致四人死亡,二百四十九间倒塌民房、七百七十九间民房受损,二千六百三十三公顷农作物受灾。

今年七八月份,云南降雨强度增大,特别是局部的点暴雨(短时暴雨)集中在滇西地区,从而导致了德宏、保山等地的洪灾。十月以来,云南省滇中、滇 西以及滇西北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的天气,云南主要旅游地昆明、大理、丽江、腾冲和香格里拉等地都包括在此范围。

广西遭遇同期罕见强降雨 致近70万人受灾

十月三十一日开始影响广西大部分地区的强降雨,目前已造成近七十万人受灾,两人死亡,七万多民众紧急转移安置。

据报道,广西此次强降雨过程范围广、强度大、持续时间长,在十一月份较为罕见。 十月三十一日八时至十一月二日八时,广西西部和北部的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的强降水天气过程。防城港上思县在妙镇雨量达到四百九十四毫 米;降雨量三百至三百九十九点九毫米的有两个县(区)的三个乡镇;降雨量达二百至二百九十九点九毫米的有五个县(区)的十个乡镇,降雨量达一百至一百九十 九点九毫米的有一百六十七个乡镇;降雨量达五十至九十九点九毫米的有二百五十九个乡镇。

报道说,强降雨引发部分地区出现山洪、内涝,农田被淹,居民住房倒塌。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最新统计,广西防城港市的上思,崇左市的江洲、天等、宁 明、扶绥,南宁市的江南、隆安,百色市的右江、田阳、田东、德保、平果等十二个县(区)受灾,受灾人口六十九万五千八百人,紧急安置七万零九百四十一人, 农作物受灾达四万八千二百七十一公顷,倒塌房屋六百九十八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