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贤者去留,确与天灾吉凶有关

陆文


【正见网2008年11月02日】

少年读书,见史书上讲:贤者在位,风调雨顺;贤者蒙难,灾难频生。笔者不信。后来年岁渐长,觉得史书所言,或许有理。如今年事已高,饱览人世沧桑,更觉得史书所言,千真万确。试想:中共当政,乱破乱立,战天斗地,大肆破坏生态平衡。无数好人贤者,换批挨斗,百姓难活,好人难做。这不就是邪恶在位,灾难频生吗?这也即是贤者在位,风调雨顺,人民幸运的反证!

下面举一则史实,来证明贤者当政,消除自然灾害的事例:

任汝亮,明朝时的猗氏县(在今山西临猗县南,猗读衣)人,進士出身,曾任户部主事。是一位贤德之人。他在彭城督运军饷,一次渡河,上船时不小心,掉入水中不见了。随同的仆人,跳入水中救他,也不见了人影。太阳偏西的时候,撑船的梢公,惊讶地大叫起来。过了一会儿,任汝亮和他的随从,一起忽然跃出水面,神态安详。有人询问他溺水时的情形,他说:“好象有一根巨大的木头载运着,由一位船夫用缆绳,牵着木头,送我们渡河,水深达一百多丈。”人们听后惊讶不已,认为是神人救了他们。

他在即将去泉州任知府的时候,泉州发生了大旱灾,己有数月。人们祭请九鲤湖神占卜,神向人们预示,必须等到新知府来了才会下雨。当时,任汝亮刚刚進入武夷地区,有位乡绅向他禀告了占梦的情况,他便加快了行進的速度。

任汝壳身边的侍从劝他说:“从天干地支来看,此时到任,凶多吉少。您应晚些时日,再去上任才有利。”他却说:“农民们可怜兮兮地盼望着丰收,神又预言新知府上任后,当地才会下雨。我不能延误时日,苦害了百姓!假如有什么灾难,我太守一个人承担。”于是,他快马加鞭,日夜兼程。他到达了泉州时,果然大雨立即倾盆而下。

又过了三个多月,有一牧童進入山中,经过一道峡谷,看见一块山石上的纹理好象文字,便将那块大石,从隐蔽处搬了出来,擦去苔藓,浏览了一遍,上面写道:“新太守上任,巨雷辟开石头,神圣的泉水喷涌而出,看到它精神坚强,吃了它身体无病,应该传扬,应该歌颂,这是一位好太守。”郡中的百姓,都争相前来观看,如果有人生了病,只要喝一口泉水,立即就会痊愈。

但是,后来朝廷考察政绩,任汝亮受到奸佞们流言蜚语的中伤,被调任兴国州知府。这一泓泉水,也就干涸了。

当地的百姓非常留恋他!

正是:

贤者当政,
风调雨顺;
百姓欢歌,
气杀奸佞。
奸佞寻衅,
驱走贤臣;
百姓遭殃,
激起民愤。
天理昭彰,
确有报应:
奸佞必亡,
人民必胜!

(事据明・朱国帧《涌幢小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