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黄孔昭用人公正不阿

陆真


【正见网2008年11月01日】

明朝宪宗成化五年(公元1469年),文选郎中陈云等人,被属吏揭发,都被罢官入狱。吏部尚书深知黄孔昭廉洁,把他调到文选司,九年提升为郎中。按照惯例,文选郎中是朝廷选拔人才的主要负责人,大多闭门谢客。

黄孔昭不同意这种做法,说:“国家选用人才,好比富足人家蓄积粮食。粮食如果不平常蓄积,饥荒时怎么能够接济百姓?人才不预先储备,用人时怎么能满足需要呢?如果闭门谢客,又从哪里了解发现天下的人才俊杰呢?”所以,平时由官府回到家中,遇有来客,黄孔昭都以礼相待,并留意寻访人才,随时记住。在除授官职时,依据才能的高下,分别派往难于治理的地方和容易治理的地方任职。因此选拔任用,做得公平合理。如果有人以私利求请,他都予以拒绝。

有一次,黄孔昭与他的上级吏部尚书尹曼争论,惹得尹曼大怒,顺手推翻了桌子。黄孔昭垂手站立,等他息怒了,接着又陈述自己的观点。尹曼也相信黄孔昭诚信正直。尹曼和通政使谈伦(人名)关系亲密,想任用他为吏部侍郎,黄孔昭坚持认为不可以。尹曼还是用了谈伦,后来谈伦果然垮台。证实了黄孔昭的知人之明。

尹曼想推荐老朋友担任巡抚,黄孔昭不同意。这个人進京拜谒黄孔昭,直至双膝跪下求情。黄孔昭更加鄙视他。尹曼命令推举,黄孔昭说:“他所缺少的,正是大臣的体统。”尹曼只好对这个人说:“黄孔昭不离开选曹,在他执掌文选郎中期间,你是得不到升迁的了。”

黄孔昭扭任文选郎中满了九年时间,才升为右通政。又过了好久,调任南京工部右侍郎。当时,有十多处官地,被权门大户侵占,黄孔昭奏请皇帝,全部收回了这些官地。在奉诏命荐举大臣时,黄孔昭荐举了知府樊莹、佥事章懋,这两人后来都成为名臣,为百姓做了许多好事。

主管银库的郎官,把几千两盈余的银子,進奉给黄孔昭,结果被黄孔昭呵斥而退。

有人挖地时,挖出了一只古鼎,黄孔昭马上命工匠刻上“文庙”二字,把古鼎送到文庙中。不多久,宦官权贵,想把古鼎進献朝廷,看见古鼎刻有“文庙”二字,才不好那么做了。

正是:

一旦掌权时,
便把德政施。
为国为民志不移,
坚定如铁石!
这样的好官古多有,
今人往往笑其痴。
痴乎?不痴,是大智;
人知,地知,天更知!

(事据《明史•黄孔昭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