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坐怀不乱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11月10日】

【原文】

鲁人有男子独处于室,邻之厘(1)妇又独处于室。夜暴风雨至而室坏,妇人趋而托之,男子闭户而不纳。妇人自牖(1)与之言曰:“子何为不纳我乎?”男子曰:“吾闻之也,男子不六十不闲居,今子幼吾亦幼,不可以纳子。”妇人曰:“子何不若柳下惠(3)然?妪(4)不逮门(5)之女,国人不称其乱。”男子曰:“柳下惠固可,吾固不可;吾将以吾不可,学柳下惠之可。”

【批注】

(1)厘:音梨,通“嫠”,寡妇。
(2)牖:音有,窗户。
(3)柳下惠:即指春秋时代鲁国人展禽。因其居于柳下邑,谥惠,故称为“柳下惠”。
(4)妪:音雨,以体相温。
(5)不逮:不及。

【故事阐述】

鲁国有个男子独自居住一间房子。他的邻居是一位寡妇,也独自居住一间房子。有一天晚上,狂风暴雨交加,邻居寡妇家的房子被暴风雨毁坏了,她想到隔壁男子家借住一晚,男子关着门不让她進去。妇人隔着窗户问他说︰“你为什么不让我進去?”男子说︰“我听说过,男女不满六十岁是不能够同住一处,现在你还年轻,我也一样,因此不能让你進来。”妇人说︰“你为什么不能像柳下惠那样,用自己的身体帮来不及進城避寒的女子取暖,全国没有任何人说他淫乱。”男子说︰“柳下惠可以开门,我不可以开门;所以我要用我的不可以开门,来学习柳下惠的可以开门。”

这是汉朝毛亨注释《诗经.小雅.巷伯》时讲的一个故事。其中柳下惠的故事就被浓缩为“坐怀不乱”这句成语。用来形容男子行为举止端正,虽与女子同处而无非礼行为。

【讨论】

(1)男子为什么不让寡妇進去?如果是你会怎么做?寡妇举了柳下惠的例子,男子听完后说了什么话?他让寡妇進去了吗?你认为男子的做法对吗?请把自己的想法和大家分享。
(2)柳下惠能够坐怀不乱,你认为他是发自什么心态才能做到?请把自己的想法和大家分享。

【造句练习】

例:他工作的地方,总有许多美女环绕,可是他从不动心,仍旧坐怀不乱。
例:他的老婆就坐在旁边,面对美色当前,他也要坐怀不乱。

【课后时间】

成语重组︰

( )世源里外桃花:比喻风景优美而与世隔绝的地方。
( )出昙现二花一:比喻人或事物一出现就快速消失。
( )分出入三木土:比喻描写深刻而生动。
( )秋一树叶知冬:比喻从一点微小的征兆,而推知将来的演变趋势。

参考答案︰
世外桃源、昙花一现、入木三分、一叶知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