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羊质虎皮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11月13日】

【原文】

或曰:“有人焉,自云姓孔,而字仲尼。入其门,升其堂,伏(1)其几,袭(2)其裳,则可谓仲尼乎?”曰:“其文(3)是也,其质(4)非也。”“敢(5)问质。”曰:“羊质而虎皮,见草而说(6),见豺(7)而战(8),忘其皮之虎矣。”(汉.扬雄(9)《法言.吾子》)

【批注】

(1)伏:趴。
(2)袭:穿上。
(3)文:此指外表。
(4)质:此指本性。
(5)敢:表示冒昧之意。
(6)说:音月,通“悦”,喜悦。
(7)豺:音柴,动物名。亚洲一种野生的食肉性动物,习于群体活动,常会结群捕食各类野兽。
(8)战:通颤,害怕、颤抖。
(9)扬雄:本作杨雄,为西汉成都人,字子云,口吃而博学深思。

【故事阐述】

汉朝扬雄《法言.吾子》上有这样的记载,有人问扬雄说:“有一个人自称姓孔,字仲尼。他進了孔子的家门,登上了厅堂,趴在孔子的桌子上,还穿上孔子的衣服,那么这个人就可以叫做孔子了吗?”

扬雄回答说:“虽然他的外表看起来很像,但他的本质根本不是孔子。”那个人又问:“什么是本质?”扬雄回答说:“就好像一只羊披着老虎皮,假装是老虎,但还是改不了羊的本性,本质仍然是羊,看到青草就高兴,看到残暴的野兽豺,还是吓的全身颤抖,根本就忘了它身上披了一张老虎皮啊!”

后来,从这里就演变出“羊质虎皮”这句成语,是说虽然外貌雄壮,实则怯弱不堪,故用来比喻虚有其表。

【讨论】

(1)穿孔子的衣服,進到孔子家,又自称自己是孔子,为什么扬雄说他不是孔子?羊披着老虎皮,假装是老虎,扬雄从什么地方看出它不是老虎?
(2)“鱼质龙文”这句成语,典出晋朝葛洪《抱朴子?吴失》上载:“夫鱼质龙文,似是而非,遭水而喜,见獭即悲。”请说明和羊质虎皮有何异曲同工之处。

参考答案:

有一种鱼的鱼纹很像龙,虽然它外表像龙,可是实际上它却不是龙。因为它遇到水就非常欢喜,碰见爱吃鱼的獭就要悲凄的逃命。“鱼质龙文”原是指外表看似龙而实质是鱼,而“羊质虎皮”则是外表看似虎而实质是羊,都是用来比喻虚有其表的人。

【造句练习】

例:别看他外表高壮,其实羊质虎皮,体力非常差。
例:经过这件事情后,大家都明白他不过是羊质虎皮,遇事怯弱的人。

【相似成语】

虎皮羊质;绣花枕头;鱼质龙文;外强中干;虚有其表

【课后时间】

请将马、牛、鸟、雁、鲸、鹤等字,填入下面空格中。
蚕食( )吞、泥( )入海、人仰( )翻、鱼( )传书、
闲云野( )、 ( )语花香

参考答案:
蚕食(鲸)吞、泥(牛)入海、人仰(马)翻、鱼(雁)传书、
闲云野(鹤)、 (鸟)语花香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