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天涯海角(成语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11月05日】

【原文】

天涯(1)藐藐(2),地角(3)悠悠(4),言面无由,但以情企。
南朝陈 徐陵(5)〈武皇帝作相时与岭南酋豪书〉
(据《文苑英华・卷六八二・边防上》引)

【批注】

(1)天涯:即天的边际,指极远的地方。
(2)藐藐:高远的样子。
(3)地角:地的尽处,多指极偏远的地方。
(4)悠悠:辽阔遥远的样子。
(5)徐陵:南朝陈郯人,是南朝后期著名的文学家。擅长宫体诗,也是骈体文大家。

【故事阐述】

徐陵是南朝梁陈间的文学家。他自幼即聪颖过人,八岁能写作文章,十二岁能通读《老子》、《庄子》的著作,在宫体诗、骈体文都有很高的成就,是南朝后期重要的文人。

徐陵原在梁朝当官,梁武帝时派遣他出使东魏。来年梁发生侯景之乱,他被扣留在东魏邺城。过了不久,北齐文宣帝篡魏自立,他又被北齐所扣留。就这样,徐陵前后被留在邺城共六年之久。侯景之乱平定后,梁元帝在江陵即位。后来,西魏又攻占江陵,梁和齐重修旧好。于是北齐派兵,护送栖身于北齐的梁宗室萧渊明回国即帝位,徐陵因此才回梁。三年后,陈霸先代梁立陈,号武帝。陈武帝又拔擢徐陵,官至太子少傅、左光禄大夫。那时陈武帝主要的诏书文诰,都是出自徐陵之手。

在梁朝末年时,陈武帝曾在梁朝担任官职,在岭南住了很长时间。当时南方有许多少数民族,他们的部落首领被称为“酋豪”、“ 洞主”,陈武帝和这些首领大多有往来。而为了稳固在南方的势力,陈武帝就命徐陵代他致函,邀约这些酋豪或洞主来建康,表面上是请他们来做客或任官,但主要目地是把他们当作人质。

徐陵在信中向首领们述说,自己(陈霸先)常回想往事,追忆他们这些老朋友。可是一在天涯,一在地角,思念却不能相见,所以盼望旧友能来朝为官做客。由此可知,“天涯海角”原作“天涯地角”,后来才慢慢演变为“天涯海角”这句成语,用来形容极其遥远的地方。

【讨论】

(1)徐陵被扣留几次?一共是几年?最后如何回到梁国?
(2)南方少数民族的部落首领被称为什么?陈武帝为什么要徐陵写信邀约他们?
(3)“天涯若比邻”是说朋友间交情深厚,虽然相隔遥远,但心灵相通而不会感到孤独。你也有这样的朋友吗?你们怎么保持彼此的友情?请把自己的做法和大家分享。

【造句练习】

例:如果做了犯法的事,就算逃到天涯海角,但法网恢恢,总会被找到。
例:他告诉自己,纵然走遍天涯海角,也要找到失踪的儿子。

【相似成语】

天涯地角;天南地北;海角天涯

【课后时间】

成语接龙:
天南地北→北( )主人→人( )人海→海底( )针→针( )相对→对( )当歌→歌( )升平

参考答案:
天南地北→北(道)主人→人(山)人海→海底(捞)针→针(锋)相对→对(酒)当歌→歌(舞)升平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