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孤注一掷(成语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11月03日】

【原文】

一、“孤注”:

间言(1)于上曰:“澶渊(2)之役,准(3)以陛下为孤注,与虏博耳。”

(宋·司马光《涑水记闻·卷六》)

【批注】

(1)间言:挑拨离间的话。间,音见。
(2)澶渊:地名,北宋真宗与辽人曾在此定盟和解,称“澶渊之盟”。澶,音禅。
(3)准:指北宋真宗时的宰相寇准。

【故事阐述】

宋真宗景德元年,辽朝(契丹)大举入侵宋境。不久,辽军攻至澶州城下,直逼国都汴京,宋朝廷上下人心惶惶。真宗畏战,想要迁都南逃。大臣王钦若主张迁都升州,大臣陈尧叟则主张迁往益州。这时宰相寇准独排众议,建议真宗御驾亲征,鼓舞士气。

后来,真宗采用寇准的意见,果真在澶州获得胜利,并和辽国订立了“澶渊之盟”,双方和解。从此宋真宗对寇准更加重视,王钦若则对他又妒又恨。一次,王钦若借机对真宗说:“澶渊之战,寇准是将皇上作为孤注,和辽军下最后一把赌注,根本不顾虑皇上的安危啊!”后来,寇准果真被贬为陜州知府。这就是“孤注”的典故。

二、“一掷”:

玄曰:“刘裕勇冠三军,当今无敌,刘毅家无儋石之储(1),摴蒱(2)一掷百万。”

(《晋书·卷八五·何无忌列传》)

【批注】

(1)儋石之储:即少量的粮食,此形容生活贫困。儋石,音“丹但”,指可放一石谷物的容器。
(2)摴蒱:音“书菩”,古代一种赌博的游戏。近似现在的掷骰子。

【故事阐述】

东晋末年,楚王桓玄篡位,刘裕便联合刘毅、何无忌等人出兵讨伐。桓玄刚听到消息时,非常恐惧。身边的人向他说刘裕等人不过是乌合之众,根本不用害怕。但桓玄说:“刘裕英勇出众,至今无人可比。他家里可能毫无存粮,然而他赌摴蒱时,还是一掷百万。何无忌就像他的母舅刘牢之一样顽强勇敢,他们连手共同起兵,怎能不成功啊!”这是“一掷”的典故。

三、“孤注一掷”:

其将士皆曰:“我宋天下,犹赌博孤注,输赢在此一掷尔。”

(《元史·卷一二七·伯颜(1)列传》)

【批注】

(1)伯颜:元朝初年著名的军事家和政治人物。

【故事阐述】

南宋末年元军大举入侵,大将伯颜领军進攻阳罗堡。宋军坚守抵抗不愿投降,将领和兵士们都说:“我们都蒙受朝廷深厚的恩泽,现在正是我们拼死决战报效朝廷的时候,岂能叛国而向敌人投降呢?我们已全副武装,准备和敌人决一死战。大宋天下的生死存亡,就像赌博一样,输赢就此孤注一掷了。”

“孤注”、“ 一掷”原义是指赌博下注。据《元史·卷一二七·伯颜列传》中所载,把“孤注”、“ 一掷”这两个词语一起合用。因此,“孤注一掷”后来就演变成一句成语,用来比喻在紧急时刻,尽其所有,作最后的冒险行动。

【讨论】

(1)王钦若为什么对寇准又妒又恨?他如何陷害寇准?从他身上让我们看到什么可怕的行为?你觉的王钦若应该怎么做才是对的?
(2)你如何看待赌博行为?你或你的亲人朋友中,曾有因为赌博而受过教训吗?请把自己的想法和大家分享。

【造句练习】

例:他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把仅有的钱孤注一掷拿去买彩券,结果血本无归。
例:许多人把所有的积蓄孤注一掷全买股票,想要一夕致富,可是却碰上全球股灾,落的惨赔出场。

【相似成语】

破釜沉舟;背水一战、背城借一

【课后时间】

成语接龙:

孤注一掷→掷( )有声→声东( )西→西子( )心→心( )福至→至( )无私→私( )授受

参考答案:

孤注一掷→掷(地)有声→声东(击)西→西子(捧)心→心(灵)福至→至(公)无私→私(相)授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