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孔明废李严为民 令人叹服!

陆真


【正见网2008年10月29日】

南阳人李严,颇有才干,称名于世。

章武二年(公元222年),李严被刘备召到永定宫,官拜尚书令。刘备病重将死,特地把他和诸葛亮,叫到面前,遗诏命以辅佐后主刘禅。后主刘禅即位,加封李严为都乡侯、光禄勋、前将军。诸葛亮想率军驻扎汉中,便让他统领后方,屯驻江州。李严非常佩服诸葛亮的雄才大略,诸葛亮也很看重李严的性格才能,两人时有书信往来,相互引为知己。

建兴八年(230),李严升任骠骑将军。因魏将曹真,企图兵分三路進攻蜀国,诸葛亮便命李严,率领两万人赴守汉中,并且表奏李严的儿子李丰,为江州都督督军,接管李严在江州的军政。建兴九年,诸葛亮兵出祁山,任李严为中都护,主持后方政事及催办粮草。

当时正值阴雨连绵不断,道路泥泞难行,无法及时输送粮食。李严担心因此受责,便想出一个花招:他先派参军狐忠、督军成藩,去假传圣旨,召诸葛亮撤军。等诸葛亮领旨回兵时,李严又故作惊讶.散布说:“军粮充足,何以撤兵”?想借此推诿自己后勤不力的责任,显出诸葛亮不愿進兵的过错。

而且,他还上表欺骗后主,说诸葛亮是“伪装撤退,以便引诱敌军前来,再与之作战”。诸葛亮撤军后,把双方前前后后亲笔写下的信件公文,都拿了出来,铁证如山,罪在李严。李严无言以辩,只好坦白认罪。

李严自刘备死后,劣迹渐生。诸葛亮对此早有察觉,但因他是先帝托孤重臣,自己与他又素为相知,所以一直以诚相待,对他父子委以重任,希望借以感化他。

这次,李严公然欺上瞒下,贻误军机,诸葛亮觉得不能不绳之以法。于是,他上表后主,说明原委:“自先帝去世后,李严在各任所,专门考虑私利,安身求名,置国事于不顾。当臣北向出兵时,想调李严兵镇守汉中,而他百般刁难,不听从调遣,并且要求出任巴州刺史以管领五郡。去年臣欲西征,想让他主管汉中,他却对司马懿等的征召,表现出兴趣。臣知道他是想乘臣出兵之际,逼臣取利,所以臣才表奏其子李丰主管江州,给以礼遇重位,以换取他服务于一时。李严到汉中后,总理诸事,群臣上下,都怪臣待他太为优厚。其实,臣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大业未定,惩治李严的缺失,还不如表彰他。然而,臣没料到:他竟然本末倒置到如此地步!他的罪责,如不惩处,将危害国家。为臣不敏,余不赘言。”于是,罢免了李严的一切官职,以平头百姓的身分把他流放到梓潼郡。

事后,诸葛亮仍然感到心情沉重,李严虽有大过,但毕竟是个人才。所以,他在给李严的儿子李丰的信中,嘱他“宽慰都护(李严),勤追前缺”;如能深刻反省,今后或许“否可复通,逝可复还”。李严确实也等着诸葛亮重新起用自己,未料三年后,诸葛亮魂归西天,李严知道:他人再不会记得自己,因而心怀苦闷,抑郁而死。

后人习凿齿(当时的一位贤者),在评论诸葛亮对待李严时讲:“法行于不可不用,刑加乎自犯之罪。爵之而非私,诛之而不怒,天下有不服者乎!诸葛亮于斯可谓能用刑矣,自秦、汉以来,未之有也!”

习凿齿对诸葛亮的评价很高,也很确切。这也是诸葛亮在处理人事关系方面,给后人留下的、可资借鉴的一份宝贵财富。笔者整理这篇文字时,诸葛亮的忠诚为国、与人为善、坚持原则、鞠躬尽瘁的光辉形象,一直浮现于眼前……

(《三国志•蜀书•李严传》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