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刘备化隙封官 君臣释怨皆欢

陆文


【正见网2008年10月28日】

刘巴,字子初。少年时即以才名,闻诸遐迩。但为人孤傲,不愿轻易屈身就人。荆州牧刘表,曾几次召他为官,他都不肯答应。刘表本来与刘巴的父亲刘祥关系恶劣,刘巴又屡次拒绝到他麾下任职,于是刘表便起了歹意。一次,他派人拘捕了刘巴,暗中又唆使刘祥原来的亲信,多次向刘巴通风报信,说:“刘表想杀掉你,不如和我一起逃生。”刘巴听后,心想:偷跑非君子之所为;不为所动。刘表才决定不杀他。

后来曹操率军征伐荆州,刘备逃奔江南,荆楚不少贤人高士都投奔到刘备帐下效力,刘巴却偏偏北上归附了曹操。曹操任命他为掾(读院,古代下属官员的通称),并让他前去招降长沙、零陵、桂阳三郡。不巧,刘备此时已经占领了三郡,刘巴说降不成,欲归路断,便打算南下,转道北附曹操。当时诸葛亮劝他投奔刘备,道:“刘玄德雄才盖世,据有荆土,天意人心,莫不归德。足下还想去哪儿呢?”刘巴答道:“我受曹公之命而来,未能成功,应当回去,这是我应尽的职责,足下不必空费口舌!”刘备听说后,对刘巴非常气恨。

刘巴在回归途中,被益州牧刘璋手下的人捉住。刘璋一见大喜,便把他留在身边,凡有军机大事,总先征询他的意见。当法正劝说刘璋接纳刘备时,刘巴劝阻刘璋道:“刘备不是寻常之辈,接纳此人,必遗害无穷。”但刘璋没有听从,他接纳了刘备后,又采纳了臣子请刘备讨张鲁的建议。刘巴知晓刘备意在吞蜀,便又劝阻刘璋道:“如果让刘备征讨张鲁,那无异于放虎归山。"刘璋则以为刘备为仁厚长者,把刘巴的劝谏当作了耳旁风,结果终于使成都陷于刘备之手。

刘备见刘巴不仅不肯归顺自己,而且还一再出点子与自己作对,不禁对刘巴产生了满腹怨恨,但到底爱才之心,使他消释了怨恨之情,再加上诸葛亮屡次为刘巴说情,因此在攻陷成都之际,刘备号令三军道:“谁有害刘巴者,诛及三族!”刘备拿下益州后,先任刘巴为左将军西曹掾;刘备称汉中王后,又任他为尚书,代法正为尚书令。

刘巴平素清廉自洁,不治产业,平时又“恭默守静,退无私交”,非公事场合,不肯轻言滥说,颇得刘备的信任。待刘备称帝后,凡是诏告皇天上帝、后土神祗的祭祷文字,以及各种文诰策命,无一不出自刘巴之手。刘备释恨封官,从而得了一位称职的代言人。

结果是:刘备非常高兴,刘巴也高兴非常。君臣二人,如鱼得水!

正是:

去私行公谈何易?
须充正气化芥蒂。
玄德确系仁者魁,
君臣释怨皆欢喜。
寄语世间狐鼠辈:
得志便欲毁怨敌;
顺我者昌逆者亡,
英雄豪杰尽离去!

(《三国志•蜀书•刘巴传》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