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清廉而又亲民的张俭

陆真


【正见网2008年10月23日】

辽国时代,按照旧制,皇帝的车驾经过的地方,地方长官必须有所奉献。有一天,辽圣宗去云中(今山西大同一带)打猎,节度使進言说:“我所统辖的地方没什么特产,只有幕僚张俭,是一代之宝,愿意将他拿来献上。”圣宗召见张俭,张俭的行为举止纯朴粗放;圣宗向他问起当时的世事,张俭口头奏报了三十多件事情。自此,他极受赏识,所受待遇也非同一般。他担任了一些清高显贵的宫职,并以精明强干而著名。

辽兴宗重熙五年,兴宗来到礼部贡院,并亲自主持進士考试,这是由张俭发起的。兴宗曾赐诗表彰过他的美德。张俭只穿普通的布料衣服,吃的饭菜也没有多的花样。他把每月多余的俸禄,用来接济、赠送亲朋旧友。

正是冬天的时候,张俭有一次去便殿奏报事情,兴宗见他穿的衣袍又破又旧,就暗中让贴身的侍仆,用火夹将他的衣袍烙了个小孔,作为记号。兴宗后来多次发现他没换别的衣服。兴宗问他为何不换新衣服,张俭回答说:“我穿这件袍子,已经三十年了,恰似好友难离。”当时,人们崇尚奢侈豪华,张俭是用这种方式,来对奢靡之风作抵制。

兴宗对他的清贫表示同情,让他到内府随意拿取物品,张俭奉皇上的诏令,只拿了三块布,然后就出来了。张俭因而更加受到皇帝的赏识和器重。

张俭兄弟五人,兴宗想都赐他们为進士出身,张俭坚决不接受。

执法的官吏抓获了八个盗贼,杀了他们后,才抓到了真正的盗贼。那八个被冤杀者的家属,到朝中来喊冤,张俭多次请求朝廷为冤死的八个人昭雪。兴宗勃然大怒,说:“你想让我去替他们偿命吗?”张俭说:“那八家的老小无处申告,对他们要加以慰抚救济,使他们能够收尸安葬,这样就足以安慰生者和死人了。”兴宗听从了他的意见。

张俭在相位二十多年,给国家带来的好处有很多。

(事据《辽史•张俭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