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人类的选择意愿是被安排的

威宇(台湾)


【正见网2008年10月20日】

在当前社会中,多数人都认为宗教与科学是相冲突的,在这其中,“宿命”是最明显的一例。
  
科学家认为人的一生是自己奋斗出来的,人在面临人生的关键时刻时,总会谨慎而理性的思考、选择,而佛家却认为每一个生命都是有安排的,生死富贵皆有定数,生命到了那一刻,就得去做什么事,几乎无法改变。
  
社会学家普遍认为:人类在面对重要选择时,都会经过理性思考,然后再经由大脑表达出行为或语言,而一个人所经历的社会压力、道德、传统、兴趣、文化等因素都会影响“理性选择”的最后判断。不过,“理性思考”至少肯定会寻求个人所能达到的最大利益。
  
但诸多的佛家修练法门则抱持着另一种看法:当一个人降生的时候,在一个特定空间当中都已经有了他一生存在的形式,也就是说,他生命到了哪一阶段,该干什么,都已安排好了。那么是谁安排他的一生呢?很显然,就是更高级的生命在做这件事。
  
在当今高度发展的文明社会中,人总是在强调“理性选择”的重要性,对于宿命之说,咸认为是荒诞不经的言论。美国学者法兰西斯・福山甚至在“诚信”一书提到了:“人类社会行为的80%来自于理性,而剩下的20%则归因于其他非理性选择”。
  
不过,最新的科研发现,事实并非如此。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The 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及意大利帕多瓦大学(The University of Padova)的科学家发现,当一个人面临一个重要选择时,在做出选择很久之前,其实他早就打定主意了,只不过这个选择往往不是由主意识所决定,而是由一个“无法察觉的意识层次”unconscious level)所插手选定的。
  
帕多瓦大学社会心理学家西维亚・嘉禾斯基(Bertram Gawronski)领导的一个小组,以充满争议的美军基地扩建案,测试了维琴察(Vicenza, Italy)的129个居民的态度。对于这个美军基地,大多数人已经有了支持或反对的意见,但有33个受访者表示,他们还在考虑这个问题。为了衡量受访者做决定时主意识参与的部分,他们回答了一系列相关问题,例如军事基地扩建带来的环境、经济和政治后果。而在无意识分析的过程中,研究人员则要求志愿者观看军事基地的图像,之后要求他们迅速从单字表中选择“具正面性”或“具反面性”的辞汇。一周后,这些志愿者又被要求重复了相同的测试。
  
在两次测试之间的一周时间里,33名犹豫不决的志愿者中,有30人作出了关于军事基地的决定。研究结果发现:在测试之初没表态的人,研究人员仅根据他们无意识联想影像所选出的单字,就可以准确的猜中70%被测试者的最终决定。
  
这个研究计划的主持人说:“当面临选择时,在人明明白白的做决定之前,其实控制人的另一层意识早已决定好了。”换言之:在人的一生中,许许多多的选择我们总认为是经过了自己谨慎的考虑、选择,其实哪知看似经过选择、挣扎而下定的主意,早已被另一个更有决定性的“无法察觉的意识”所排定了。
  

参考资料:

1.Galdi, S., L. Arcuri, and B. Gawronski. 2008. Automatic mental associations
predict future choices of undecided decision-makers. Science 321: 1100-1102.

2.Wilson, T., and Y. Bar-Anan. 2008. The unseen mind. Science 321: 1046.

3.John Bohannon. 2008. Undecided? Don't Be so Sure. ScienceNOW Daily News.
21 August.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