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返本归真是正道

贯明


【正见网2008年10月17日】

立志修炼之后,我最喜欢阅读的书是《转法轮》。但在修炼之前,最喜欢阅读而且又让我经常陶醉其中的书就是春秋战国时期三闾大夫屈原的名作《离骚》。在那本书中,屈原豪情万丈地喊出“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其豪情壮志和满腔的热忱气震山河,让许多读者为之感叹不已。那跨越千年的呼声曾经唤醒过我沉睡多年的细胞。蓦然发现,人生路漫漫,世界每天都在不停的发生着变化,做人不应该停留在原点守望,而是应该上下求索,寻找宇宙的真理。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出自于屈原的名作《离骚》,意思是说:在追寻真理方面,前方的道路还很漫长,但我将百折不挠,不遗余力地去追求和探索。原文很长,前后相关联的几句是:“朝发轫于苍梧兮,夕余至乎县圃;欲少留此灵琐兮,日忽忽其将暮;吾令羲和弭节兮,望崦嵫而匆迫;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离骚》是屈原的代表作。屈原鉴于当时的国君楚怀王的听之不聪、谗谄之蔽明、邪曲之害公以及方正之不容等原因,对此忧愁幽思而作《离骚》。《离骚》是一首宏伟壮丽的抒情诗,她在中国文学史上享有崇高的地位。这篇名作写于屈原放逐江南之时,是诗人充满爱国激情的抒忧发愤之作。屈原痛感自己的治国之道不能为楚王所接受,他只好悲愤地走开了,去寻求那理想中的人生之道。他在此诗中运用了浪漫主义手法,作了一番抒情的描述:早晨从苍梧启程了,晚上到达了悬圃。一天的奔波, 该是多么的疲劳啊!本想在宫门之外少休息一会,但是不能啊!时间紧迫,天已快黑了。我请求羲和,不要再驱车前進了,崦嵫已在眼前,不要靠近它吧!摆在我们面前的路程是那样的长,那样的远,我已经立志,要百折不挠的去寻找我那理想中的人生之道。

出生为人,如果不修炼,就永远无法摆脱生老病死的困扰。我在学生时代,曾经天真的向别人询问的问题就是:人为什么要活着?人生的意义究竟是什么?宇宙的真理是什么?许多知名的学者听到我提出的这个问题,大家都付之一笑,然后认真地回答我:这个问题不管怎样探讨都是没有结论的,没有人可以回答你的问题。也有一些的冒牌的学者信口开河,回答我说人生的意义就是追求幸福与快乐。更具体地讲,就是通过努力工作赚取更多的钱,拥有的钱越多人就越幸福。那时的我虽然明白在现实生活中没有钱是要受苦的,但是却不相信有钱就会带来幸福。“人从何处来,往何处去?”

不知为何而生,为何而活给我带来了长时间的困惑,我曾为不得其解而深深地苦恼过。一直到有一天我得到了宝书《转法轮》,“人要返本归真,这才是做人的真正目地......”李洪志师父一语道破了千古之谜,我终于得到了在千万年的历史中人们都在苦苦追寻的这个答案。人生如梦,几度春秋,对于那些仍在黑暗中徘徊不定、上下求索的世人,我愿意真诚的呼唤你们:找到了《转法轮》,就能看到宇宙的真理,这本书才是每个生命走向未来的天梯。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602)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