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汉服回归设计大奖赛19日在纽约登场



【正见网2008年10月13日】

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首届“全球汉服回归设计大奖赛”决赛及颁奖典礼,将于10月19日在曼哈顿东27街15号的乔治王子宴会厅举行,这是该台今年正陆续推出的九项世界级华人国际文化艺术赛事之一。

大赛组委会透露,届时模特将穿着华美的汉服登T台亮相表演,将中华汉民族的文化精髓展现在世界时装之都纽约舞台。随后的颁奖典礼也将在T台上進行。

本次汉服回归设计大奖赛评委会表示,自7月7日效果图来稿截止以来,已对参赛效果图進行了预赛初评,并签发了入围通知书。参赛的汉服分“礼仪类”和“日常生活类”两大系列,目前2百多套参赛作品已经运抵纽约,大赛模特正在熟悉和试穿服装。

此次“全球汉服回归设计大奖赛”宗旨是为了促進具正统理念的优秀汉服饰文化在全世界范围的传播,从当今流行时尚光怪陆离的大千世界里,寻回纯善纯美的5千年中国传统服饰礼仪文化。

奖金丰厚

根据大赛组委会介绍,这次比赛将在参赛的两大系列“礼仪类汉服系列”和“日常生活类汉服”中,各评出金奖1名、银奖1名、铜奖1名、优秀奖若干名、单项奖4名(最佳汉服文化理念奖、最佳效果图奖、最佳工艺奖、最佳服饰配套奖)。

奖金分别为:金奖一万美元;银奖五千美元;铜奖两千美元;优秀奖五百美元;单项奖两千美元。

评分标准:工艺、实用性和内涵并重

汉服大赛评委会主席樊弘表示,大赛评分标准,不仅要看选手能否将古装工艺和穿戴实用性相结合,还要看选手的文化知识背景和对汉服的理解,作品内容是否能够借鉴唐、宋、明朝代的服饰文化根基,体现传统文化中的理性与天人合一的内涵。

她说:“参赛作品并不是要把古装搬过来,重做一遍,要适用于现代人生活节奏,注重实用性设计创作要求。同时要植根于中国历代服饰文化的渊源内涵和底蕴。”

她说,汉服作为中国汉民族的传统民族服饰,是世界上最悠久的民族服饰之一,他充分展现了古人“仁、义、礼、智、信”的道德内涵,是纯善纯美的中国传统服饰艺术的重要象征和表现形式。因此这次大赛具有复兴和回归传统服饰礼仪文化的重要意义。

复兴和回归传统服饰礼仪文化

评审委员会副主席周丽丽日前表示,举办这样的活动是为了在全世界范围内介绍、传播具正统理念的优秀汉服文化,“现在的人对什么是古代的衣服没有概念,所以很多西方人常常将旗袍等服装认为是中国文化的代表,我们举办这次大赛的目地,就是要重新介绍什么是中国古代的衣服。”

周丽丽说:“很多传统的东西在文化革命时期被破除了。文化大革命时,什么都是红的,暴力呀、斗争呀。其实真正古代的美女都称作淑女,温柔有内涵,很多中国古代的服饰都消失了。”

她表示,汉服回归设计大赛是要把传统美的东西展示给人,包括古典女子的典雅,内在的、外在的美好和古典服饰的和谐美展示给人。

华人对弘扬传统服饰文化充满期待

从2006年开始,中国大陆兴起了“汉服热”,民间很多地方身穿汉服举行各种古代的仪式,很多民众,包括很多大学生更是身穿汉服走上街头。如今,汉服爱好者遍布海内外,他们期待一个理想的平台促進汉服在世界范围的弘扬。

评委会主席樊弘表示,很多华人对传播优秀的汉服文化充满期待,我们的大赛就是提供这样一个展现的机会和平台。

汉服大赛的法国巴黎参赛选手王昭清告诉大纪元记者,作为华夏子孙,作为中国人来说这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希望通过这个比赛,我们可以把中国文化中的这个服饰文化发扬出去,让更多的人来喜欢古代的衣服。”

负责协调汉服大赛的Alice Yin女士说:“这个大赛是我们中华民族精髓的保存和弘扬,身为海外华人有义务去推广和支持这个比赛,这也是一个服饰盛会。希望大家不要错过这个难得的机会,都来参加。”

购票电话:877-683-7469
购票网站: http://HanFu.ntdtv.com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