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龙文鞭影》一东(8)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10月14日】

【原文】

yè xiān qiū shuǐ,xuān shèng chūn fēng 。
邺仙秋水,宣圣春风。

ㄧㄝˋ ㄒㄧㄢ ㄑㄧㄡ ㄕㄨㄟˇ,ㄒㄩㄢ ㄕㄥˋ ㄔㄨㄣ ㄈㄥ。
邺仙秋水,宣圣春风。

【注释】

(1)邺:即唐代李泌。
(2)秋水:清澈明亮。常用来形容眼睛。
(3)宣圣:即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时鲁国人。曾周游列国十四年,未受重用,六十八岁回到鲁国,删《诗》、《书》,订《礼》、《乐》,赞《周易》,作《春秋》,专志讲学著作。西汉末追封为“褒成宣尼公”,故称“宣圣”。后世尊为“至圣先师”、“万世师表”。

【语译】

唐代李泌双目如秋水,清澈明亮;孔子的道德思想,就像春风一样,滋养着万物。

【人物故事】

唐朝的李泌,小时候也很聪明,七岁时就能写出很好的文章。玄宗听说有这么一个神童,就下诏召见李泌,要试试他的才学。贺知章一见到他就说:“此稚子目如秋水,必拜卿相。”李泌進宫面圣时,玄宗正在和燕国公张说(音月)下棋,就示意张说趁机考考他。张说就以下棋为题目,要李泌以“方、圆、动、静”四个字作一首诗,并先举一个例子给李泌作参考:“方若棋局,圆若棋子,动若棋生,静若棋死。”又限制李泌诗中不能提到“棋”字。

李泌听了,从容地随口吟了一首:“方如行义,圆若用智,动若骋材,静若得意。”意思是:方的好象是行义理,圆的好象是运用智能,动的好象是施展才能,静的好象是得意的样子。玄宗听了非常的惊讶,高兴得把他抱在怀里,一直称赞他聪明,当场赐他一件高官才能穿的紫衣袍。后来李泌果然当了宰相。此外,据说李泌除了博学多闻,还十分慕仙求道,常常到嵩山、华山和终南山云游。因曾被封为邺县侯,喜仙术,故称“邺仙”。

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时鲁国陬邑昌平乡(今山东省曲阜市)人。生于周灵王二十一年(公历前551),卒于周敬王四十年(公历前479),享年七十三岁。孔子的父亲名叫叔梁纥(hé,ㄏㄜˊ),母亲叫颜征在。三岁时父亲去世,由母亲抚养成人。为维持生活,先后做过委吏(为贵族管理仓库)、乘田(为贵族饲养牲畜)。

孔子十五岁时就立志向学,三十岁左右,便学有所成,开始收徒讲学。他热心教育,有教无类,开展出中国的平民教育,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教育家。五十一岁时,担任中都宰(地方首长),政绩卓著,一年后升任司空(掌土木水利建筑),接着又晋升为大司寇(掌司法内政),也曾代理卿相之职。后因鲁国国君荒于政事,孔子极为失望,辞去官职,带领学生离开鲁国。五十五岁起,开始周游列国推行“仁政德治”,虽未能获得重用,但孔子始终坚持信念,从不改变。六十八岁时,孔子结束十四年的奔波生涯,回到鲁国,全力投入教育和整理文化遗产的工作,删《诗》、《书》,订《礼》、《乐》,赞《周易》,作《春秋》,对中华文化的贡献极大。

汉武帝时的谋士东方朔曾说:“颜渊如桂馨一山;孔子如春风,至则万物生。”孔子的学说思想以“仁”为中心,注重礼乐教化,开启私人讲学著述的风气,创立了儒家学派。由孔子弟子及再传弟子所编纂的《论语》一书,纪录了孔子的言语行事,对中国的历史文化影响极为深远。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