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龙文鞭影》一东(7)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10月13日】

【原文】

jiā bīn fù xuě,shèng zǔ yín hóng。
嘉宾赋雪,圣祖吟虹。

ㄐㄧㄚ ㄅㄧㄣ ㄈㄨˋ ㄒㄩㄝˇ,ㄕㄥˋ ㄗㄨˇ ㄧㄣˊ ㄏㄨㄥˊ。
嘉宾赋雪,圣祖吟虹。

【注释】

(1)赋:写作,歌咏。
(2)圣祖:即明太祖朱元璋 (公历1328~1398)。
(3)吟虹:吟咏《虹蜺》诗。吟,长歌。

【语译】

西汉时梁孝王与嘉宾们在岁暮大雪纷飞的日子,一同游园赏雪,写下歌咏白雪的文章;明太祖朱元璋微服出行,吟咏《虹蜺》诗。

【人物故事】

西汉时梁孝王刘武,文帝之子,景帝之弟,被封于梁,曾帮助汉景帝平定七国之乱。梁王喜筑宫室园囿,以睢阳为中心,依托自然景色,建筑了广大的东苑,又称菟园,后人称为梁园。《汉书》载:“孝王筑东苑,方三百余里,广睢阳城七十里,大治宫室,为复道,自宫连属于平台三十余里。”菟园中修建了许多的假山岩洞,湖泊池塘,园中奇花异草,珍禽异兽,无奇不有。睢水两岸,竹林长达十余里,人称梁王修竹园。梁王经常在梁园狩猎、宴饮,当时的文人雅士如枚乘、邹阳、司马相如经常是他的座上嘉宾。

南朝宋的谢惠连在他的创作《雪赋》一文中提到,一日大雪纷飞,梁王游于菟园,心情抑郁不乐,请来枚乘、邹阳等人一同饮酒赋诗,司马相如最晚到场,展现纵横才气,即席创作了《白雪之歌》,与会的嘉宾同声赞赏。此即“嘉宾赋雪”。

明太祖朱元璋为濠州钟离(今安徽凤阳东)人,幼贫入皇觉寺出家为僧。元朝末年社会动荡,群雄并起,朱元璋投郭子兴麾下(公历1352年),受到赏识,屡见战功。后郭子兴去世,部将尽归太祖。公历1368年攻陷燕京,元顺帝北逃,朱元璋即帝位,建国号为大明,逐步统一全国。

一日,明太祖微服出游,途中遇见士人彭信友,随口吟诵:“谁把青红线两条,和风甘雨系天腰。”彭信友接着吟诵:“玉皇昨夜銮舆出,万里长空驾彩桥。”

四句合为一诗,称为《虹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