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不正常”,但是高尚的羊倌(新加入录音)

陆文


【正见网2008年10月11日】

卜式,是西汉时代的河南人,以耕作畜牧为生。他与弟弟分家时不要田宅,只赶了百余只羊上山。

十多年后,他的羊群发展到一千余只,买置了田宅。而他弟弟则家产全败。他又分给弟弟一半家产。

不久,汉朝与匈奴作战,卜式上书表示:愿意把家财的一半,拿出来帮助边疆战争。汉武帝派人问他:“你如此为国捐赠家财,是不是想当官?”卜式回答:“我从小就以牧羊为业,对官场不熟悉,不愿做官。”使者又问:“那是不是家里有冤,要向上反映?”卜式说:“臣生来就与人无争,对乡里贫贱的人,就借贷给他;对作恶的,就教导他。所以,在我住的地方,大家都听我的话。我哪有什么冤仇?”使者再问:“既然是这样,你是有什么别的意图呢?”卜式说:“天子讨伐匈奴,我认为:贤士应当持节赴死;有财者,应当输资捐助。这样才能很快的打败匈奴,让百姓安居乐业。”使者向皇帝汇报了他的回话,汉武帝就与丞相公孙弘议论此事,公孙弘说:“卜式这人的行为,不正常,不符合人之常情。可能是个不法之徒。我们不能让那些不法之徒,扰乱国家礼制。请陛下不要答应他。”皇帝于是没给卜式任何答复。卜式二话没说,仍旧归乡放他的羊。

一年多以后,浑邪部族降汉,县里官费支出太多,仓府空虚,贫民流徙,都求救于县官,而府中没法全部供给。卜式又拿出钱财二十万,交给河南太守,供给贫民。河南郡府,上报了帮助贫民的善人名单。皇帝从善人捐款的名单里,又看到卜式的姓名,于是赏赐给卜式四百个徭役民工。卜式又把这四百个役民,全部送给了当地官府。

那时富豪们都争相藏匿财货,只有卜式还想以财捐公。汉武帝于是认为:卜式行善,坚持不懈,有长者风范,并没有不良意图,就召拜他为中郎(帝王近侍之官),赐他左庶长(第十等)之爵,以及良田十顷,并布告天下,作为天下人学习的榜样。

卜式不愿做郎官,武帝说:“我在上林苑囿中,养有羊群,想让你去放牧。”卜式做了郎官,仍然穿着布衣草鞋,每天放羊。一年多下来,羊群增加了很多,而且丰肥可爱,洁白无比。皇帝经过他的羊圈,看后,大加夸赞。卜式说:“治民也同此理。”武帝对他的话极为称奇,想让他做治民之官,就拜他为缑氏县(今河南偃师东南)县令,当地人都钦服他的管理,后又转迁他为成皋县(今河南荥阳汜水镇)县令,并领管漕运事宜。汉武帝认为卜式质朴忠厚,又拜他为齐王太傅。

后来吕嘉反叛,卜式又上书表示愿意率他的儿子及齐人,首先参与讨伐,又受到武帝的下诏表扬,通令天下。

正是:

人各有志须理解,
莫以狭量费疑猜 。
卜式满腔仁与义,
辉映千古呈异彩!

(事据《汉书•卜式传》)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