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挖掘证实了《荷马史诗》的真实性

伊莲


【正见网2008年10月08日】

刚刚热映的好莱坞影片《特洛伊》,是根据古希腊的《荷马诗史》而拍摄的一部电影,讲述了一个凄婉的爱情故事与一场残酷的战争。公元前12世纪,特洛伊王子帕罗斯诱拐了希腊城邦国家斯巴达国王墨涅拉俄斯的妻子―美女海伦。为了复仇,墨涅拉俄斯和兄弟阿伽门农集合希腊军队,围攻特洛伊长达十年之久。最后,他们巧将士兵藏在木马里运進特洛伊城,取得了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最后的胜利。

在古希腊文明的全盛时期,人们对于《荷马史诗》深信不疑。特洛伊战争被视为希腊人早期历史的一部分,特洛伊是希腊人获得辉煌胜利的地方。然而,古希腊之后,人们普遍认为,特洛伊战争只不过是荷马所讲述的神话故事,根本就没有历史依据。直到十九世纪中期以前,人们仍然认为,古希腊文明应从公元前776年第一次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始,在此之前根本就不存在《荷马史诗》所描述的古老而发达文明。许多学者都怀疑《荷马史诗》的真实性,甚至有的学者认为这些传说是希腊人创造出来的,出自于他们永不枯竭的想像力。

但是,这种成见在十九世纪七十年代被考古学家谢里曼的发掘实践彻底打破了。亨利۰谢里曼(1822―1890)是德国著名考古学家,他的一生颇具传奇色彩。他出生于德国一个贫穷的牧师家庭,七岁时,读到有关特洛伊战争的书,对《荷马史诗》中的故事非常神往,并且对故事的真实性深信不疑,立下决心,要发现特洛伊城,来验证《荷马史诗》的真实性!

谢里曼家境十分贫寒,十二岁时外出做学徒谋生,他先后做了学徒、售货员、见习水手、银行信差,后来在俄罗斯开了一家商务办事处。由于天资聪颖,再加上具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意志,四十岁出头便成为一名腰缠万贯的富翁。更难能可贵的是,谢里曼在为生计奔波的过程中,从未忘记过自己的理想,利用业余时间,始终坚持自学。他可以算是十九世纪最有天赋的语言学者,一生掌握了十八门语言,精通了英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等,并学会了希腊语。

有了金钱和语言工具,谢里曼便放弃经商,而专心致志地去实现儿时的梦想。1868年,手拿《荷马史诗》的谢里曼第一次踏上了希腊和小亚细亚的土地。经过实地考察,谢里曼把目光锁定在土耳其西北部靠近达达尼尔海峡的一座名叫希萨尔利克的小山,他坚信希萨尔利克就是《伊里亚特》中所提到的特洛伊城的位置。

1871年,谢里曼得到土耳其政府的准许,雇用了一百多名工人挖掘这座50英尺高的小山。整整挖了两年,1873年的5月,在接近小山遗址的底层挖到了一座大型建筑物的遗址。谢里曼坚信,特洛伊最后一位国王普里阿摩斯的宫殿遗址找到了!几天后,谢里曼在宫殿的基石旁发掘出了国王的大量黄金饰物: 3件头饰,60只耳环、6只手镯、许多黄金珠子。

1874年,谢里曼将他的发掘成果公布于世,整个西方世界都为之震惊了。当时有史学家评价:特洛伊城的发现,其意义和价值并不逊色于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因为谢里曼让人类对自己的文明史又找回了丢失的自信。

三年之后,谢里曼又在希腊的迈锡尼遗址中发掘出五座保存完整的青铜时代古墓,出土了大量珍贵文物。他还声称找到了 “人间之王”阿伽门农的陵墓,看到了他的黄金面具。

1890年,谢里曼在那不勒斯去世。遗体被运到雅典后,自希腊国王、王储以下,都到场致哀,灵堂放着一尊荷马胸像。英国首相格拉斯通,在致遗孀索菲亚的信中评价说:“在他投身的事业中,他的热情以一种纯粹和不流血的方式重新召回了古代的骑士精神。”

然而,从考古学的观点来看,希萨尔利克山共有9个地层,一层压一层,每一层代表着一个时期。谢里曼认为真正的特洛伊应在最下面的地层,由于缺乏系统的考古知识,没有用标准的考古挖掘方法,一层一层向下开掘,而是一下子挖出一道40米长的深沟。谢里曼挖出了黄金宝藏的地层,据考古学家推断,形成于公元前2500年到2200年,也就是说,比特洛伊战争早了1000多年。

在谢里曼去世后,当年为他监督发掘工程的威廉•多朴菲尔德,在没有被破坏掉的山体部分,成功定位了符合特洛伊时代的地层,发掘出大量的城砖,并发现了一堵有观测塔和城门的大型石墙,它的构造和外形与《荷马史诗》的描述都非常相似。

但是,一些学者认为在希萨尔利克发现历史遗迹,不能表明它就是特洛伊,更说明不了曾经发生过特洛伊战争。于是,1988年,来自近20个国家的350多位科学家和技术专家再次来到了希萨尔利克山的山脚下。考古人员在公元前12世纪前后的遗址第6层中发现了大量火灾残迹、散乱的尸骼以及大量散置的投石器弹丸。这些显然是战乱留下的迹象。遗址第7层所反映出的城防建筑和经济、文化水平比前一阶段明显衰落。专家们推断,这座城市输掉过一场战争,曾经被完全摧毁,这就是特洛伊城的遗址,而且特洛伊战争确实存在。

谢里曼以其热情与信心使埋于地下的特洛伊重见天日,更重要的是,这一系列考古成就证实了《荷马史诗》具有真实性,使古希腊的文明史上溯了数百年。这也使人们重新思考《荷马史诗》的真实性,荷马所描述的古希腊已具有高度发达的文明,而且古希腊是一个人、神同在的时代,战争的胜负与英雄人物的命运往往掌握在天神手中。但是,由于人类的欲望与贪婪而导致了战争的爆发,最后毁灭了自己创造的文明。随着星转斗移,人类渐渐忘记了古老的历史,忘记了神灵的存在与教诲。但是,谢里曼以其独特的方式唤醒了人类古老的记忆,也唤醒了人类内在的灵性。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