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高澈办案 扎实叹赞!

陆真


【正见网2008年10月08日】

北朝时代,高澈在沧州任职。他对人民非常负责,由于这种责任心很强,所以对百姓的事情,知道得十分详细。

湿沃县主簿张达,曾经来到沧州,夜里宿在一个百姓的家里,吃了这家人的鸡肉,没有付钱。高澈经过察访,而知道了这件事情。命令所有的官员集合,官员们到齐后,高澈对众人说:“吃了别人的鸡,为什么不给钱?”张达当场认罪,并被处罚。全沧州境内的人,都称赞高澈神明。

又有一个人,从幽州来沧州,用驴子驮了些鹿肉。到沧州边界时,他因脚痛,走得很慢。到了黄昏时分,偶尔遇到一个人和他结伴而行。这个人,乘机盗走了幽州来客的驴和鹿肉。

第二天,幽州来客将这件事情,上告到沧州府。高澈就命令自己左右的人和府里的各级官吏,分头到街上买鹿肉,不论价格的高低。鹿肉的主人,认出了自己的鹿肉,根据这个线索推究下去,顺利而及时的抓住了盗贼。

朝野得知高澈的作风和办事能力,都很钦佩。他于是得到升迁。

他升迁为都督、定州刺史后,有个人的一条黑牛被偷,牛的背上有白毛。长史韦道建,对州从事(官职名)魏道胜说:“高澈在沧州时,抓奸贼就象神了似的。如果他这次能抓到偷牛的贼,他肯定是神!”魏道胜讲:“这回难度大,他未必能抓到。”

高澈声称自己是为上府来买牛皮的,凡卖牛皮的人,都给一倍的价格收购。同时,在暗中,让牛的主人认查牛皮,这样就抓住了偷牛的人。韦道建和魏胜道,对高澈不禁心悦诚服。

又有王老太太,无子无女,生活无所依靠,靠种三亩菜度日,但菜屡次被偷。高澈便派人暗地里到菜园,在菜叶上写了字。第二天早晨,派人到街上查看卖菜人的菜叶上是否有字,最终抓获了盗贼。

从此以后,他所辖治的范围内,再也没有偷盗的事件发生。其社会政治祥和,百姓安居乐业,道德风尚,为全国第一。

正是:

为民贵在有心,
有心才会尽力。
高澈有心又尽力,
智慧油然生起。

高澈所辖地区,
百姓乐业安居。
如此好官百姓喜,
历史铭刻心底!

(事据《北齐书•高澈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