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点滴:基点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8年10月07日】

感到自己不精進,三件事都没有做好,发正念时有杂念而且老犯迷糊。这种状态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心里也想着这样子不对头,但仍然没有什么起色。

昨天学法时在想,法这么大,为什么自己那些干扰的因素却仍没有去掉呢?后来悟到:根本的原因是自己并没有从心底里放下那些因素。带着这些观念与各种不正的念头,也就很难充分见证法的伟大。

最近有几次,早晨醒来,觉得被窝里暖和,外边挺冷的,所以总想呆一会,不愿意马上起来发正念或学法。回顾这几年来,基本上都是一醒就起床的,没有贪图那一会儿所谓安逸的,为什么现在变了呢?

想来这虽然只是一件事情,却从中能看出自己修炼状态的症结。自己的想法是:被窝外冷,为什么要马上起来呢?那么,自己为什么要修炼呢?想想过去深山的修道人,有的就在大兴安岭或长白山,在冬天里,他们修炼的意志又是怎样呢?还有国内的同修遭受迫害时,冰天雪地里被扒光衣服,扔到户外,身上还在不断浇着冷水,如果是自己在那种环境下,又是什么状态呢?

大法中修炼,是一个生命最值得珍惜的机缘。而大法弟子的使命之大,更是自己带着常人观念思考时无法想象的。其中的难度,有的是象国内大法弟子被关押迫害那样的,也有的是用各种因素来侵蚀着、消弱着修炼的意志。当自己不能清醒的在法中精進时,就会陷入这样或那样的泥潭,而忘了自己生命来此的真正意义。

干扰是形形色色的。当同修的态度或反应不如自己的意时,是否由此就对其有了看法,去争斗或消极对待或冷眼旁观呢?在花花绿绿的社会与家庭生活中,要履行自己应尽的义务与责任,但是否由此忘了自己的使命呢?在工作单位或其它场合中,耳闻目睹着名利争斗,自己是否也有消极、争斗、妒嫉、虚伪等常人心的表现呢?

有时自己感到修炼很难:一方面,修炼的意志要坚不可摧,不被任何人或事所动;另一方面,在待人接物时,又要充分考虑到对方的状态和感受,所以自己的表情、动作、和言行都要起到好的效果。

自己的行为举止、说什么、做什么,都有一个出发点。当基点是自己就是要完成大法弟子的使命时,就不会迷失。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608)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