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金华府的老龙

紫悦


【正见网2008年10月06日】

浙东有一个金华府,共分金华、兰溪、汤溪、永康、武义、义乌、东阳、浦江八县,掌管这八县云雨布施的龙,就叫做“金华老龙”。

在许多年前,有一段时间,天上的玉皇大帝很厌恶这八县的人,因为他们都不知好歹、不讲节俭,竟然用米谷养猪,(此风至今依旧,所以金华出产的火腿,最为着名)糟蹋白米。决定要罚此地大旱三年,旱得农收颗粒无存,给八县人一个大大的教训。

这个消息被金华老龙知道了,出于慈悲心,想要挽救这地方的生灵免于涂炭。于是它瞒着玉皇大帝,暗中喷出厚厚的云、吐着浓浓的雾,遮蔽了太阳照射的威力;有时还偷偷的落下无数纷飞的细雨来默默的滋润稻作。这样一来,这八县内不但没旱灾,反而农作物的收成,比往年还要丰稔。

依八县的习俗,每到年末的“年三十夜”,家家户户都要准备鸡鸭、猪头、米饭等等三牲、五礼“祭天”,叫做“谢年”,也有称作“还年福”。这年,金华老龙怕玉帝发觉它私放云雨的事,便在前几天晚上,向金华府的太爷托了一个梦:叫太爷通知这八县的老百姓,本年度的“三十夜”里,大家都用“清水”谢年,表示年头儿不好,民不聊生。

百姓看到太爷的告示,全都不解,哪里肯听?都说今年这般好收成,还说民间穷困,用清水来谢年,那不是叫我们睁眼说瞎话吗?怎么能扯谎呢?太不像话了,太过意不去了。当然大家都不知道金华老龙违命私布云雨的缘由,所以谢年的礼物,一如往年时的丰盛。

祭天时,八县百姓所供的牲礼中,五花八门,山珍海味,啥都有。那浓郁的米饭味、鱼肉香,腾空而起,直达天庭,对着玉皇大帝扑鼻而来。玉帝闻得奇了,便差“值日星君”下来查访,探得是金华老龙作弊,一念之差,动了妇人之仁,私布云雨,触犯天条,罪该问斩。便大发雷霆,于正月十五的晚上,将金华老龙斩为两段,身首异处。可怜鲜血飞溅,八县地方,下了三天红雨。

太爷得知老龙受斩,便贴出谕示告知原委、痛骂百姓不听话,至此人们才知铸成大错,哀伤痛悔至极。所以就于每年正月十五夜,为“金华老龙”闹灯,表示把它的龙头、龙尾仍旧接拢,以报恩德。所以现在金华八县地方,“元宵节”都有闹龙灯的风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