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灾人祸:台风“黑格比” 重创两广 “蔷薇”连续6小时在台湾打转 泥石流吞没北川老城大半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8年10月01日】

“黑格比”致使广西七座县城被淹

综合中国媒体的报道,三十七年来最强台风“黑格比”给广西带来重创。截至目前,此次台风暴雨洪水灾害已造成广西五十七个县(市、区)六百五十多万民众受灾,二十人死亡、八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六十点八一亿元人民币。

报道说,受“黑格比”影响,九月二十四日以来广西出现了大范围大风暴雨天气,郁江、左江、明江、南流江、钦江等主要江河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造成崇左市、宁明县、龙州县、南宁市邕宁区等七座县城或城区進水受淹,倒塌房屋上万间。九月三十日凌晨四时,邕江八年以来最大洪峰通过南宁,最大洪峰水位达到七十五点八九米,超出警戒水位二点八九米。

受“黑格比”影响,地处中越边境的广西龙州县受来自越南水口河、平儿河两河水暴涨影响,9月26日左江龙州水文站水位达116.21米,并以每小时0.52米的速度上涨。至当天下午18点,水位已达120.01米,造成龙州县城的青龙桥、合龙街、白沙街、利民街等部分低洼地段民房、商铺受淹。

广西民政部门截至二十九日十七时统计,全区共有五十七个县(市、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四十三万七千五百四十公顷,成灾面积二十六万七千八百六十公顷,绝收一万七千公顷,倒塌房屋一万五千零三十八间。

“黑格比”致广东阳江海陵岛十万居民被困

今年第十四号强台风“黑格比”对广东造成重创。据初步统计,受台风影响,广东阳江全市一百五十七点八万人不同程度受灾,直接经济损失二十四点六亿元。

受这次强台风的袭击,广东阳江的农林牧渔业直接经济损失达十一点一八亿元。全市倒塌房屋近八百间,沉损大小渔船七百九十九艘。截至目前,已核实全市因台风袭击造成十七人死亡两人失踪。水利设施、电力设施和工交通讯运输等遭受空前的破坏。

更为严重的是,“黑格比”引发的罕见风暴潮,把广东阳江海陵岛总长约五公里、岛内通往外界的唯一陆上通道的海陵大堤,撕开了七个大缺口,海岛顿成孤岛,岛内交通、电力、供水和通讯一度中断。至九月二十九日岛内的十万居民仍被困孤岛,无法通过陆路正常出行。

台风“黑格比”已造成越南四十一人丧生五人失踪

据报道,越南北部地区受强台风“黑格比”影响而爆发的洪水,已使死亡人数攀升到至少四十一人,另有五人失踪。越南北部地区自二十四日晚上起持续降雨,二十五日强台风“黑格比”登陆后,雨势加强,八个山区省份出现严重水患和泥石流,六十多人在风灾中受伤、数千栋房屋遭洪水淹没,另外有上万公顷农作物受损。

越南国家洪水与暴风管制委员会称,“黑格比”造成的财产损失,预估超过三兆越南盾。

"蔷薇"连续6小时在台湾打转 给台带来狂风暴雨

据报道,截至9月28日22时,强台风“蔷薇”已经连续6小时在台湾花莲附近停滞打转。给台湾省带来狂风暴雨。

28日下午3时40分,今年第15号超强台风“蔷薇”在台湾省宜兰县附近沿海登陆,登陆之后,“蔷薇”的位置基本维持在北纬24度左右,东经121度左右,持续六小时没有发生大的变化,中心附近最大风力也基本维持在14级(45米/秒)。
  
受“蔷薇”影响,台湾省的降雨也比较大。从27日00时至28日22时,台湾中东部和北部地区出现暴雨或大暴雨,部分地区出现特大暴雨,其中宜兰太平山最大,降雨量达到1079毫米。同时,“蔷薇”也给台湾大部分地区和福建中北部带来7到10级大风。沿海部分地区还出现了11到13级大风,在台湾省宜兰县南澳附近,阵风甚至达到了17级。

据专家介绍,台风在登陆台湾后停滞打转的情况历史上也出现过,“蔷薇”可以说是有记录以来的第六个,但预计持续的时间不会太久。2001年的第十六号热带风暴“百合”就曾经在台湾停滞达到49个小时,创了台湾气象史上滞留陆地时间最久的纪录,并改写了台北、嘉义、新竹的单日最多雨量纪录。

暴雨造成四川灾区大量灾害发生 北川老城被泥石流吞没大半

据报道,9月23日至24日上午,特大暴雨突然袭击了四川成都、绵阳、德阳、广元、乐山、眉山、雅安等地震灾区,并在绵阳、广元等地造成暴雨灾害。

9月27日,四川北川泥石流覆盖区,老县城很多房屋都已被泥石流埋在地下。供生者纪念的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被两条从山谷倾泻而下的泥石流掩埋大半。据悉,最深处的污泥达40米以上。

山西娄烦尖山铁矿滑坡事故死亡人数上升到41人

9月29日太原钢铁集团尖山铁矿“8・1”山体滑坡事故现场又发现12名遇难人员遗骸,此次事故死亡人数上升到41人。另据山西省娄烦县公安局的進一步核查,截至29日,事故遇难、失踪总人数仍为45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