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口无遮拦数世猕猴

胡乃文


【正见网2008年10月01日】

在释迦摩尼佛驻世时,一位年轻人来皈依,意欲出家。

年轻人名叫摩头罗瑟质。出家未久,就获得应真,立刻修得阿罗汉果位,当出外乞讨之时,几乎想要什么就有什么。

有位佛的弟子叫阿难,非常疑惑的问佛陀,摩头罗瑟质为甚么有这么好的、这么奇特的因缘。

“你还记得,很久以前,有一位因为没有子息而发愁的婆罗门,名字叫师质,他请我们吃饭的事吗?”

“记得。”

“吃饭后,在经过水泽时,看其中有泉水,甚是清美,我们在那儿休息;有个猕猴向你索取饮食用的钵,意欲供养而你怕那钵给它摔破,不肯给,那件事,还记得吗?”

“记得,师父叫我给它,它拿钵去后就回,还供养佛陀蜂蜜。”

“对,摩头罗瑟质就是那个猴子。那个猴子在过去世,已经修的非常好了。当时的它,见到佛时,欢喜施蜜,就因为那个缘份,出生于师质家中。而且摩头罗瑟质生来就姿貌端正,出家学道,快速成就而无漏。”

“那,既然过去的时间,他已修得很好了,又因为什么缘故,生成了猕猴呢?”佛陀讲了那个因缘……

原来,在很久之前迦叶佛之时的那一世,摩头罗瑟质做小比丘和尚,因为讥笑一位沙门走过沟渠的样子像个猕猴,以后五百世都生做猕猴。因为当猕猴那一世之前的几世,有缘出家且能持禁受戒。由于这种好因缘,于佛驻世的现在这世,能得见佛,才得以尽除诸苦,沐浴清化。

人,能得见觉者当然是很好的机缘。有些宗教说,六道轮回中,有时会生成了动物,有时会得了人身。只有在有人身的那一世才能听闻佛法以及修佛法;于是有这种说法:“人身难得,佛法难闻”。

有人身而无佛法可修、有佛法可修而无人身、无人身也无佛法可修都是无缘,而恰好是人身之世,得闻佛法,那当然是太好太好的机缘了。又,如果在得闻佛法之时,又非常欢喜的去修持佛法,该是多么好啊。

释迦摩尼又解释说:当那时候,小比丘所讥笑的沙门,其实也不是个小来头的。小和尚说完讥笑之语,后悔莫及,虽然忏悔、悔过也已来不及,而做了那么多世猕猴。

释迦摩尼说完这个故事,做了个结论,因为那个小比丘他能悔过,才没有堕入地狱,而在最后一次当猕猴那世,能见到觉者。才有释迦摩尼说的“今得见我,沐浴清化,得尽诸苦”。解脱了当猕猴的苦。

原来,人能得见觉者是莫大之福;原来,人说过、做过的事情,都是有记录的,而且会有回报的。修得愈好,愈不能放肆。

我们为什么这样说话、那样做事?不都本是我们心中所想的吗?心中想什么就说什么,心中想什么就做什么,怪不得所有的修炼人都被要求修口。

现在,很多的人,都以为“心直口快”是美德,读了佛经中的这个故事,您认为呢?

(出自佛经《师质子摩头罗世质品第四十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