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笔记:同修的困扰

天真


【正见网2008年09月30日】

一位偶尔有事才到我这儿来一趟的年轻女同修因为要一起做讲真相的事和我单独见了面。要做的事情很快定妥,她忽然眉头微蹙说:“其实我今天心情挺不好的。我妈又催着我找男朋友了!她这一次就跟求我似的,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好了。其实她说的话我觉的也够到家了:‘唉,你炼功就炼吧,我也不管了;工作,你说你凭着好工作不去干,现在一个月挣这几百块钱……行,也算你能养活自己了吧。你好歹也得结婚生个孩子,将来也有个人照应你啊,要不到老了你怎么办,啊?’你说让我怎么跟她说啊?”

人就是关心这些事啊,我说,这都是他们眼里的大事,对人来说都是很正常的。那你想结婚生孩子吗?“不想,我真的不想。”她说,“可是我妈她……还有我姐,给我介绍一个又一个,介绍一个男朋友我就给人家讲真相。可能是正念不够吧,有时候绕弯子太多,老扯不上正题,第一次见面没把握好,又不见第二次,救人的机会就丧失了。我姐就不愿意了。昨天她又跟我定时间要我见一个新介绍的,她问我打不打算告诉人家我炼法轮功,我说当然得跟人说啊,要不告诉人家实情还继续跟人交往那不成蒙骗人家了吗?我姐当时就火了,指着我说:‘你怎么炼功炼的这么冷酷无情了你?好,我从今以后再也不管你了!妈,别管她了,她要死要活爱怎么着怎么着!’”

你姐他们都不修炼?我问。“我姐原来也修过,”她说,“九九年‘七.二零’之前修过,迫害开始以后我给绑架了那会儿她就不修了。我爸有一次非得拉着我到那个博物馆还科技馆什么的去看反xx教展览,我想,去就去,去了以后就跟那些看的人说这些东西都是错的,都是诽谤和歪曲的宣传。我爸都气哭了。其实我那时候自己心里都不大稳。……要是因为我们做的不好,别人掉下去了或者毁掉了,那我们的罪很重。”

都或多或少有一个不稳的过程,我说,可是我觉的他们这种情况并不是我们造成的,我们在被迫害中维护大法是在做最正的事,他们糊涂,怕心重,放弃修炼,那也是他们自己的选择。我们有义务救度他们这是肯定的,但是我们不是他们掉下去的原因。因为他们怕心和私情太重,我们就不去护法不去救度其他的众生了吗?

“要是以前,他们一提找男朋友的事我就会振振有词的把他们驳回去:为了修炼怎么样怎么样。可是现在我的想法就不一样了。――得最大限度的符合常人状态啊,这样才能救了他们。”

是啊,我说,我们要最大限度的符合常人状态,而且师父说过还得顺着常人的执著去救度他们。不过,我认为符合常人状态和顺着常人的执著都是有底线的。如果是新大法弟子,结婚生子都是正常的,甚至于跟常人结婚也都可以理解。你又不是新同修,修了这些年了,你会跟一个满身业力的常人结婚吗?(“肯定不可能!”她直摇头。)那这个就不说了。要是找个同修结婚呢?你能保证两个人会象大迦叶夫妻俩一样守身如玉,夜里轮流打坐修行吗?(“做不到。”)有的同修认为现在同修夫妻之间也不应该再发生那种关系了,我觉的也差不多是时候了。都有一定的人心和欲望在,刚结婚那会儿可能很难把持住。到了正法最后的时刻,本来是应该修心断欲的,反而因为结婚挑起了情欲,那可能就很危险。

“我觉的谈朋友结婚成家太耽误时间。”她说。我说是啊,我也有这个“戒心”。虽然不能极端认识,但是毕竟拖家带口的生活要比一个人的生活牵扯更多时间和精力。我知道有几个年轻同修,结婚生了孩子以后除了工作就是围着孩子转,几乎都不修了。可怕不?“很多年轻同修人家结婚生了孩子以后状态不是也挺好吗?”对,其实也应该这样。不过我觉的有人走偏了那就是教训,在结婚的问题上你就得谨慎。

“那你呢?你都这么大了,你父母就不催你结婚吗?”她忽然把“目标”转向我。我笑了:我的情况跟你不一样,自己一个人住,不用每天都面对他们带来的压力。我这个人极其独立,没有生活和情感依赖,连一分钟的孤独感都没有过,从来就没有两个人过日子的概念,修炼以后更是这样。你看我一个人生活就忙成这个样,天天做不完的事,恨不能连觉都不睡。真不敢想象结了婚有了孩子会成什么样!不过怎么跟他们解释呢?他们也不明白咱们的心性与境界啊,就只能说简单点儿――不急,你们想着抱孙子,我可还没打算抱儿子呢。

“说来说去,你也没给我出个象样的主意啊!”她半抱怨半开玩笑的说。我说对啊,路是你自己走的,我不可能给你提供一个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只能帮助你从法理上悟一悟。说到这儿我忽然觉的没什么可说了,因为还没有从法理上悟透呢,到底应该怎么样進一步从法上认识,好象一下子变成了一片空白!

但是几乎就在意识到自己头脑中一片空白的同时,一瞬间豁然开朗,了然于胸,于是接着说:别人提出的方法不一定适合你,越具体越不一定管用,不在方法本身。你就是结婚有了孩子也不一定能救的了他们。是啊,一结婚他们也就不可能在这方面唠叨你了,不过你能保证他们会因为你结婚就对大法有了正确的认识?我看很玄,不大沾边的事。你要是不够精進,做不好我们应该做的,照样很难救度他们。反过来看,你不结婚也照样能改变他们救度他们,还不用天天听他们催你。有一点你肯定很清楚――大法是无所不能的,而且是圆容的。师父不是讲过吗,“……我说实际上常人社会发生的一切,在今天,都是大法弟子的心促成的。”(《二零零二年美国费城法会讲法》 )(“对,师父讲过。”)所以我认为一定有更好的办法改变他们,而不用非得结婚生孩子。我觉的其实关键在于你的状态,你要是情欲真正很淡很淡的,他们也就不会老是催着你结婚了,因为你的心性已经到了那个高度了,这种干扰也就不会存在了。你要是正念很足,三件事做的很好,再智慧的给他们讲讲真相,那可能真就变了。不要陷在问题之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已经修到这个成度了,不想结婚却要结婚,那也是强为,当然这就要看个人的修炼状态了。我们当中有人要结婚成家,而有人就不会选择谈婚论嫁了。现在又是正法最后时刻,应该最大限度的把时间用在做好三件事上,大法弟子结婚成家也是给未来人类奠定的修炼道路的一个方面,师父讲过这方面的法。当然花费时间和精力是不可避免的,就现在来看不能说是浪费吧,反正我是忍受不了。我觉的最大限度符合常人社会并不是要我们被动的顺应、迁就常人社会,不是常人社会来约束我们的,而是我们去改变、救度他们的。精進,正念正行,堂堂正正,这是咱们应有的修炼状态,也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大法弟子的心促成的’……”她重复了一下师尊的话,接着说,“嗯,我得回去好好再悟一悟。”

几天以后她又来了,笑嘻嘻的,“这两天我妈都不提那碴儿了!”(我也挺高兴,说,变的这么快?)“我姐对我也不象赌气一样了,今天还给我打电话呢,笑着跟我说:‘你啥时候又成大红人儿了?又有人要给你介绍男朋友了!’”(又有人等着你救度呢,我说。)“对啊,我就想,介绍过来好啊,可能是跟我有缘,我得讲真相救了他。”

我顺便问她,如果我把咱们俩个关于找朋友结婚的话题大概的记录一下发到咱们的网站上起一点交流和抛砖引玉的作用,你不介意吧? “好啊!”她快活而急不可耐的样子,“快点发,我等看同修的读后感,看看他们是怎么悟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