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义之财君莫得

吴石


【正见网2008年09月30日】

宋时临安府通向城外的路口处有马六开一酒店,生意虽不大兴隆,到也过得去。马六一心想发财,经常对客人的饭菜偷工减料,赚些黑心钱。由于此处是交通要道,所以饭店虽黑,客人倒也不断。日久,在此吃过饭的客人都管马六叫黑心马六。

一日,天色将晚,店中来了一伙客人。为首的两位,年龄较大,均是一副仙风道骨的神气。随从之人也都与众不同。这伙客人猜拳行令,饮酒高歌,言谈举止,皆与凡人各异。马六视之,心机一动:莫非是仙人来到店中?

他告诉伙计小山子,不管客人要什么,都要保证质量和数量达到上乘。这伙客人喝得好不尽兴,一直喝到天将三鼓才收杯不饮。临行时客人要付帐。马六立即跪下:“仙人在上,小的今天这顿饭菜孝敬您了。”

仙人听罢笑曰:“吾乃山中草仙,闻你店酒菜味佳,今特意与众仙友到此一品,果然不错。既然你不愿意收钱,那么吾可送你一宗好处,想要什么,请汝道来。”

马六磕头不止:“仙长在上,我别无他求,请赐金银财富,多多益善。”

仙人笑之:“你平日克扣客人获利颇多,仍贪心不止。也罢,就送你一笔财富吧。不过你要记住,为富不仁要受惩罚的,非己之财难以长久,你难道非要钱财不可吗?”

马六答曰:“我虽开小店赚利,但无法成富。今日难遇仙家一次,只求速富,别无它求。”

“好吧。”仙长挥起佛尘向空中点了三下道:“马六,五更前一柱香,大门里现金山。不取财获福寿,起贪心有灾难。你好自为之吧。”

言毕,仙人即逝。

马六见仙人离去非常高兴,当四更鼓响起之后,他立即点起一柱香供在正堂,当这柱香即将燃尽的时候,院子里突然出现一片金光,大门前真地出现了一座珠宝山,各种各样的珠宝堆满了院子。马六立即拿起一个袋子拼命往袋子里装,谁知怎么也装不满。这时伙计小山子被惊醒了,他出来一看吓了一跳。看到这些令人眩目的珠宝,小山子也忍不住走上前想拾金银珠宝,马六看到了大喊一声:“小山子,这都是我的,不许动!”这时一块金子滚到小山子跟前,小山子刚想弯腰,突然想起仙人走得的时候说的一句话,便直起身子走回屋里。

五更鼓敲响了,院子里的金银珠宝山一下子都不见了。马六这才发现,自己装了一个更次,才装满了半袋子金银珠宝,不过这些珍奇的金银珠宝,值几万两黄金也不止的。

马六当天把饭店关门了,带着财富回家了。不久马六成了当地的最大财主,家中有良田千倾,钱财满仓。但其为富却不能为仁,恶名不断。伙计小山子则到了另一财主家里继续做伙计,几年后小山子赚了一点钱,取了媳妇,买了几亩地,日子虽然不富裕倒也自得其乐。

一日,附近大山里的一伙强盗冲下了山,将马六的家产抢劫一空,强盗临走的时候还放了一把火,把马六的家烧得一干二净。由于马六当了财主之后为富不仁,遭劫之后没有人管他,连亲友们也不管他,从此马六成了乞丐。

有一天马六讨饭来到小山子家,小山子发现当年自己的东家变成了乞丐,就让媳妇给他做了一顿饭。吃饭的时候,小山子说道:“东家,当年你最大的愿望是发财,我最大的愿望是有一个家。当你成了一方首富后,我仍然做一个伙计。如今我有了自己的家,生活虽然不富,但靠自己的劳动养活一家人还是不成问题的。如今我想知道,你现在最大的愿望是什么呢?”

马六言道:“悔不听仙长之言,我如今能吃一顿饱饭就是最大的愿望了。看来,不义之财取不得啊!”

不久,马六在忧郁和贫困中死去了,而小山子一直活到99岁安然去世。

千年后,马六转世投胎叫李真,并成为一个高官。谁知他为官不仁,积累了数以万计的钱财之后却因贪案事发,被送上了断头台。李真用贪心积累的数以千百万计的财富,被法律收缴还给了人民。

这正是:不管古与今,都是同道理。
      

劳动创财富,金银属自己。
贪占他人财,损寿伤天理。
为富莫忘仁,做官要廉己。
取财要有道,睡觉才安逸。
半百送真经,乃是天机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