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相差了两千多年

宋晨光


【正见网2008年09月26日】

一次。路经一家医学研究所,看到几个工作人员,在一台显示屏前,正在介绍什么。出于好奇,往显示屏看去,显示屏有一个手的血管造影图象,手的五个手指头,可以看到有五团毛细血管,据工作人员介绍说,手指头里毛细血管内血液微循环情况的好坏,可以说明身体健康与否。据说这一研究发现,当时曾引起西医学界的关注。

这使我想到《黄帝内经》这部两千多年前的中医经典,在“六节藏象论篇第九”中有这样一段论述:“肝者,罢极之本,魂之居也,其华在爪,其充在筋,以生血气,其味酸,其色苍,此为阳中之少阳,通于春气。

其中“其华在爪”这四个字,其内涵已将西医科学对手指指甲下毛细血管微循环的研究认识包含進去了。身体的好坏,可通过指甲的色泽即“华”来得知。所谓华,就是象,是体内气血变化情况的表象。中医通过这个象,就能知道体内气血运行的状况。不仅如此,这个华还可以与肝脏的功能、精神(魂)、情绪、谋虑等相联系,对诊断有很大的帮助。发达的现代医学,恐怕还研究不到这个程度,而中医在两千多年前,就这样系统,这样完备了。按照社会学讲,那时还是封建社会,那时的人怎么会有这样的智慧呢?这说明中医不是人发明创造的,而是神传给人的。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564)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