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龙文鞭影》一东(4)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9月27日】

【原文】

shāng wáng dǎo yǔ,hàn zǔ gē fēng 。
商王祷雨,汉祖歌风。

ㄕㄤ ㄨㄤ? ㄉㄠˇ ㄩˇ ,ㄏㄢ? ㄗㄨˇ ㄍㄜ ㄈㄥ。
商王祷雨,汉祖歌风。

【注释】

(1)商王:指商代的开国之君成汤。姓子,名履。夏桀无道,汤举兵伐之,把桀放逐到南巢,遂拥有天下,定都亳(bò ㄅㄛ?,今河南商丘),国号商。
(2)祷:向神明祈求。
(3)汉祖:即汉高祖刘邦,与项羽兵争天下,后灭项羽而拥有天下,定都长安,国号汉。

【语译】

商汤在位时发生了七年的旱灾,他向上天祈求大雨,解除旱象;汉高祖刘邦,即位后回到家乡,和父老饮酒高歌《大风歌》:“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人物故事】

成汤灭夏,建立了商朝。他是一位能礼贤下士、体恤百姓的贤君。据说,成汤在位时发生了持续七年的大旱灾,掌管占卜的史官认为,必须拿活人献祭,才能求雨成功,解除旱象。成汤听了,不忍有人牺牲生命,就冷静的说:“我之所以求雨,为的是拯救人命,哪里忍心害人生命来祈祷呢?如果一定要有人做牺牲,那就让我来吧!”到了举行求雨祭祀大典的那天,成汤剪下自己的头发和指甲,丢進祭坛前的火堆中,并用六件事情来责备自己:“难道是我的政令不合乎法度?或者是我延误了人民耕种的时节,使得他们的收成受到损失?或者是我居住的宫室过于高大华美?或者是因为我的后宫妇女太多?或者是因为有人经由行贿求官得逞?或者是因为造谣生事的小人猖獗,妨害了政务的推行?如果我犯了其中任何一项过失,那么就往我身上降灾祸,不要再让百姓遭受到困厄了。”上天被他爱民如子的至诚所感动,降下大雨,解除了旱象。人只要怀有善念,上天一定会成全他的。

秦灭亡后,楚汉相争,刘邦在张良、韩信、萧何等人的辅佐下,打败项羽建立汉朝。晚年他曾回到故乡沛县,召来故友、父老一同欢饮,酒酣耳热之际,刘邦开心的一面敲击筑,一面唱着即兴创作的《大风歌》:“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刘邦还翩翩起舞,伤怀落泪。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