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释道英

大法学员


【正见网2008年09月25日】

隋唐之际有位高僧法名释道英,他俗家本姓陈,籍贯为山西蒲州。他未出家时,深得父母双亲喜爱,十八那年,父母便为他取妻。然而他却立志修炼佛教中的佛法,决意保持童身。因此虽然在父母的强迫下不得不与妻子同床,他却誓不与妻子相触碰,就犹如当年的大迦叶一般(大迦叶的事迹,可参看正见网2006年07月27日文章“佛家故事:出家为僧”)。他就这样与妻子作了十五、六年有名无实的夫妻。

在隋朝开皇十年(西元590年),他终于能够一遂往日心愿,以童男之体在柏梯寺出家修炼佛教中的佛法。后来他又来到隋朝京城长安胜光寺修炼。在寺院中他除了学佛教中的佛法和打坐入定之外,还常常干寺院内的各种杂活。据他自己说:他干各种杂活时也是在不断借此加以调心,不断努力让自己的心时刻保持在“空”的状态,与世无争,不起执著之念。

但他在修炼路上也不是没有犯过错。一次有常人与寺院在土地问题有了矛盾,他就代表寺院与常人争地。不料争地时,释道英忽然倒地不起,气绝色变,变的象尸体一样,后来慢慢醒来之后,知道自己做错了,于是发心虔诚忏悔此事。从此以后,这些有为之事他都不再做了。

随着修炼的不断精進,有时也有一些神奇的事迹发生在释道英身上。例如一次大旱,释道英便借此广传佛教中的佛法,以祈求上天降下甘泽结束旱情。他传法时发现有两位老翁与两位小童常来听,他们看起来都不象普通人。释道英觉的很奇怪,便偷偷的去问他们。老翁回答说:弟子是海神,很爱听佛法所以特意来此。释道英便替众生请求海神下雨以救世人。海神便命随他们来的二童子降雨。二童子便从窗中翻出去走了,不一会儿便大雨滂沱,二老翁见大雨已下便在拜谢后,消失隐去了。远近人民皆靠这场大雨平安度过了干旱灾年。

大唐贞观十年(西元636年)九月,释道英沐浴并整理仪容后,告诉跟他一起修炼的人他将要离开人世了,又令侍者称念佛教中的佛号。说完这些话后,他便安然逝世圆寂了。在释道英圆寂之前后,也有不少异象显现:临终之时群鸟数万云集于寺院中悲鸣不止;还有人看见有天上二童子身着青衣,执花而入释道英的僧房;圆寂那一刻,有紫气如光释道英身上出来,紫气看上去就像飞腾的火焰一般,周围二十里之内,都被紫气之光所照亮;地忽大震,周围十五里之内,都有强烈震感。

(资料来源:《大正藏》)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