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钟雅独在帝侧(历史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9月26日】

【原文】

苏峻(1)既至石头(2),百僚奔散,唯侍中钟雅(3)独在帝侧。或谓钟曰:“见可而進,知难而退,古之道也。君性亮直,必不容于寇雠;何不用随时之宜,而坐待其弊邪? ”钟曰:“国乱不能匡,君危不能济,而各逊遁(4)以求免,吾惧董狐(5)将执简(6)而進矣!”

(出自《世说新语》.方正第五)

【注释】

(1) 苏峻(音俊):字子高,晋长广掖(今山东省掖县)人。永嘉之乱时,纠合流民数千家以自守。晋室南渡后,任冠军将军、历阳内史等官。后举兵造反,兵败而死。
(2) 石头:城名。在今南京市西石头山后。
(3) 钟雅:字彦f伲??4ǎ?窈幽鲜∮硐兀┤恕N禾?抵郁淼苤俪5脑?铩I儆写笾荆?矍ㄖ潦讨小?
(4) 逊遁:退避逃走。
(5) 董狐:春秋时晋国的史官。赵穿弑晋灵公,赵盾未查办,董狐乃书曰:“赵盾弑其君。”孔子称为古之良史。后人为表彰他秉笔直书的事迹,将写文章能按照事实陈述,公正不阿的人,称为“董狐之笔”。
(6) 简:古代用来书写的长竹片。

【语译参考】

苏峻的叛军已经攻打到石头城,百官四散逃亡,只有侍中钟雅独自留在皇帝身边。有人对钟雅说:“国家的局势如果有可为就应该進身当官,有困难就应该退身胩居,此乃自古相传的道理。你的性情光明正直,必定不被敌人所容,何不随机应变,采取权宜作法,而要坐以待毙呢?”钟雅说:“国家动乱不能匡正,君主有危险不能救助,而各自退避逃走,以求免于祸乱,我怕像董狐那样的史官拿着简策记录这件事!”


【研析】

东晋明帝在位仅三年,就病死,由儿子成帝即位,因为年幼,由太后庾氏临朝,后兄庾亮执政。当时,豫州刺史祖约,遭受排斥,历阳(安徽和县)内史苏峻,因平定王敦之乱有功而骄横。庾亮怀疑苏峻、祖约将要反叛。公历327年,庾亮召苏峻入京为大司农。苏峻怕入朝被杀,便联合祖约進行叛乱,攻入建康,举兵大掠,废黜百官,安置亲信,史称苏峻之乱。329年,庾亮打败苏峻,收复了建康。

本则故事是描述苏峻在攻克京师,逼成帝迁至石头城后,進一步政打到石头城后,文武百官均仓皇逃散,唯有待中钟雅留在成帝身旁护主。对于旁人建议钟雅应该识时务为俊杰,采取权宜措施,而不是坐以待毙的说法,钟雅不为所动,依然不离不弃,“独在帝侧”的精神令人敬佩,而成为美谈。

宋朝文天祥在《过零丁洋》一诗中有相当憾动人心的两句话:“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意思就是,人免不了一死,重点是必须活的有意义有价值。钟雅在最后关键时刻,感叹自己没有能力救国救君,只能“独在帝侧”陪伴,虽然表现了孤立无援的无奈,但也更加突显了他尽忠报国的情操。

【延伸思考】

1、看完本则故事,你体悟到什么道理?请分享你的看法。
2、故事中提到董狐这位史官,你觉得史官应该发挥什么功能?
3、在中国历史上,有许多忠臣烈士,看完本则故事,你联想到哪些人物,请分享你所知道关于他们的一些英勇事迹。

【参考书目】

1、《新译世说新语》(三民书局, 1996年)
2、http://www.minghui-school.org明慧学校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