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贺拔岳平万俟丑奴(历史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9月27日】

【原文】

三月,丑奴自将其众围岐州,遣其大行台尉迟菩萨(1)、仆射万俟仵自武功南渡渭,攻围趣栅。天光使贺拔岳将千骑救之。菩萨等已拔栅而还,岳故杀掠其吏民以挑之,菩萨帅步骑二万至渭北。岳以轻骑数十自渭南与菩萨隔水而语,称扬国威,菩萨令省事(2)传语,岳怒曰:“我与菩萨语,卿何人也!”射杀之。明日,复引百余骑隔水与贼语,稍引而东,至水浅可涉之处,岳即驰马东出。贼以为走,乃弃步兵轻骑南渡渭追岳。岳依横冈设伏兵以待之,贼半渡冈东,岳还兵击之,贼败走。岳下令,贼下马者勿杀,贼悉投马,俄获三千人,马亦无遗,遂擒菩萨。仍渡渭北,降步卒万余,并收其辎重。丑奴闻之,弃岐州,北走安定(3),置栅于平亭(4)。天光方自雍至岐,与岳合。

夏,四月,天光至>F、渭(5)之间,停军牧马,宣言:“天时将热,未可行师,俟秋凉更图進止。”获丑奴觇候者(6),纵遣之。丑奴信之,散众耕于细川(7),使其太尉侯伏侯元進(8)将兵五千,据险立栅,其余千人以下为栅者甚众。天光知其势分,晡时(9),密严诸军,相继俱发。黎明,围元進大栅,拔之。所得俘囚,一皆纵遣,诸栅闻之皆降。天光昼夜径進,抵安定城下,贼泾州刺史侯几长贵(10)以城降。丑奴弃平亭走,欲趣高平(11),天光遣贺拔岳轻骑追之,丁卯,及于平凉(12)。贼未成列,直阁代郡侯莫陈崇单骑入贼中,于马上生擒丑奴(13),因大呼,众皆披靡,无敢当者,后骑益集,贼众崩溃,遂大破之。天光進逼高平,城中执送萧宝寅以降。

(出自《资治通鉴・卷第一百五十四・梁纪十》)

【注释】

(1)尉(音玉)迟菩萨:尉迟是复姓,因为其先魏之别号尉迟郡,故姓尉迟。
(2)省事:职官名,即通事。两军相对,派此官往来传通言语。
(3)安定:西汉置安定县,在今甘肃泾川北泾河岸。
(4)平亭:地名,在今甘肃泾川北。
(5)>F(音千)、渭:>F水和渭水。>F水,又称>F川,即今赕西西部渭水支流「千水」。
(6)觇(音沾)候者:侦察兵。
(7)细川:今甘肃泾川、灵台一带的平川,土地适宜耕种。
(8)侯伏侯元進:北魏少数民族姓名。侯伏侯,三字姓;元進,名字。
(9)晡时:傍晚。
(10)侯几长贵:少数民族姓名。侯几,复姓;长贵,名字。
(11)高平:北魏郡名,治所在今宁夏固原。
(12)平凉:北魏平凉郡,治所在今甘肃华亭西。
(13)丑奴:万俟(音末期)丑奴,本胡琛部将,普通六年,打败魏将崔延伯,才逐渐强盛,后来被贺拔岳平定。

【语译参考】

三月,万俟丑奴亲自率领军队围攻岐州,派遣他的大行台尉迟菩萨、仆射万俟仵从武功向南渡过渭水,進攻北魏军营。尔朱天光派贺拔岳率领一千骑兵去援救。尉迟菩萨已拔下营栅返回,贺拔岳故意杀戮抢劫尉迟菩萨的官吏百姓,以便激怒对方,但尉迟菩萨已率领二万步兵和骑兵回到渭水北岸。贺拔岳带领数十名轻骑兵在渭水南岸与尉迟菩萨隔水对话,夸耀北魏的国威,尉迟菩萨派省事去传话,贺拔岳生气地说:“我跟尉迟菩萨说话,你是什么人!”用箭射杀了他。

第二天,贺拔岳又带领一百多名骑兵隔着渭水与敌军对话,随后又慢慢地带领队伍向东移动,到了水浅可以涉水而过的地方,贺拔岳便快马加鞭地向东奔去。敌军以为贺拔岳要逃跑,就抛下步兵,只用轻骑兵往南渡过渭水追贺拔岳。贺拔岳沿着一条横向土冈背后设下伏兵等待追兵,敌军一半人马刚渡过冈东,贺拔岳回头迎击,敌军败逃而去。贺拔岳下令,只要敌军自动下马的就不杀,敌军于是纷纷下马,一会儿就俘获三千人,马也一匹不少,终于擒获尉迟菩萨。贺拔岳仍率军渡过渭水北部,投降的步兵有一万多人,同时还缴获了他们的军需品。万俟丑奴听到这个消息,放弃岐州,向北逃往安定,在平亭设置营栅。尔朱天光方才从雍州来到岐州,与贺拔岳会合。

夏,四月,尔朱天光抵达>F水和渭水之间,驻军扎营,牧养战马,对外宣称说:“考虑天气太热了,不能行军,等到秋天天气凉爽以后,再進军或撤退。”抓到万俟丑奴的侦察兵,又放回去。万俟丑奴相信尔朱天光的宣传,就解散军队,让士兵在细川耕种,派他的太尉侯伏侯元進率领五千士兵,占据险要设立营栅,其余一千人以下分散设立营栅的很多。尔朱天光知道万俟丑奴的势力已分散,傍晚时分,秘密命令各部队,前后相继出发。黎明,围攻侯伏侯元進的大营栅,打败了他。所抓获的俘虏,又全部放回,其它各营栅听说这一消息,全都投降了。尔朱天光日夜兼程,抵达安定城下,万俟丑奴手下的泾州刺史侯几长贵献城向尔朱天光投降。万俟丑奴放弃平亭逃走,想逃奔高平,尔朱天光派贺拔岳率轻骑兵追击。二十二日,赶到平凉城。万俟丑奴的部队还没布阵,北魏直阁代人侯莫陈崇一个人骑马冲入万俟丑奴的军中,在马上活捉了万俟丑奴,趁势大呼,万俟丑奴的部下闻声逃窜,没有人敢来抵挡,北魏后续骑兵逐渐聚集,敌军士气崩溃,于是大败。尔朱天光進而逼近高平城,城中的人抓住萧宝寅押送来投降。

【研析】

万俟丑奴侵扰关中,尔朱荣派贺拔岳前去讨伐,贺拔岳认为万俟丑奴是强敌,一旦开打了,输了获罪,赢了易招致谗言和嫉妒,所以就建议由尔朱氏的人做统帅,遂由尔朱天光担任之,自己及侯莫陈悦作为副手,共同讨伐万俟丑奴。

刚开始,尔朱荣只配给尔朱天光战士一千人,准备征收洛阳以西地区沿途老百姓的马匹来供应不足之处。当时赤水一带蜀中的叛民不相信朝廷的安抚,说马匹可以抵偿赋税,所以不肯投降。尔朱天光就害怕不肯前進,但贺拔岳认为他们只是偷鸡摸狗之辈,就向渭河北岸蜀贼進攻,获得二千匹马,挑选了精壮士兵补充到自己军队,又向百姓征了一万多匹马,尔朱天光还是认为军中士兵太少,停留不前。尔朱荣生气了,打了他一百军杖,才给他增派二千士兵。可见尔朱天光是没有胆识之人,他只是捧着尔朱氏的光环罢了。所以一开始攻打万俟丑奴,尔朱天光就派贺拔岳去救援,从中我们看到贺拔岳完全是以智勇取胜的,他以少数骑兵设计良好战略,不但以寡胜众,还得到了军需品及俘获、投降的一万多人。其中“贼下马者勿杀”,此言起到最佳的投降效应,贺拔岳可说完全掌握了人的心理,毕竟人人都厌恶战争,都希望太平盛世。等到此时尔朱天光才赶来会合,紧接着又散布谣言,分散万俟丑奴的军力,再顺势而为,终至擒获万俟丑奴及萧宝寅。故此役中,尔朱天光虽美其名为统帅,其实他是胆小怕事的,真正建功者则是贺拔岳,加上他之前破葛荣、平元灏,所累积的战功,使他進爵为公,官荆州刺史。

【延伸思考】

1.贺拔岳用了哪些战略打败万俟丑奴,请你一一列举出来。
2.一旦士气崩溃,再多的兵力也无用武之地,此乃万俟丑奴兵败之因。从中是否让你体悟到平时做事该如何做较恰当?
3.文中贺拔岳哪些作法值得喝采,为什么?

【参考文献】

1.《资治通鉴》(36) 李国祥 顾志华 陈蔚松主编 台湾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
2.《资治通鉴今注》(八) 李宗侗 夏德仪校注 台湾商务印书馆
3.《白话资治通鉴》(第十册)沈志华 张宏儒 主编 建宏出版社
4.《资治通鉴轻松读》(3)欧惠章编写 希代书版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