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侯渊讨韩楼于蓟(历史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10月04日】

【原文】

魏尔朱荣使大都督尖山(1)侯渊讨韩楼于蓟,配卒甚少,骑止七百,或以为言,荣曰:“侯渊(2)临机设变,是其所长;若总大众,未必能用。今以此众击此贼,必能取之。”渊遂广张军声,多设供具,亲帅数百骑深入楼境。去蓟百余里,值贼帅陈周马步万余,渊潜伏以乘其背,大破之,虏其卒五千余人。寻还其马仗(3),纵令入城。左右谏曰:“既获贼众,何为复资遣之?”渊曰:“我兵既少,不可力战,须为奇计以离间之,乃可克也。”渊度其已至(4),遂帅骑夜進,昧旦(5),叩其城门。韩楼果疑降卒为渊内应,遂走,追擒之,幽州平。以渊为平州刺史,镇范阳。

(出自《资治通鉴・卷第一百五十三・梁纪九》)

【注释】

(1)尖山:神武郡,在今山西省神池县境。
(2)侯渊:神武尖山人。肃宗末年,六镇饥乱,随杜洛周南寇。后与妻兄念贤背洛周归尔朱荣。常从征伐,屡有战功。
(3)马仗:马匹及兵仗。
(4)渊度其已至:侯渊估计所纵还之士兵已到蓟城。
(5)昧旦:天亮时。

【语译参考】

北魏尔朱荣派大都督尖山县人侯渊前往蓟城讨伐韩楼,配备的士兵很少,只有骑兵七百名,有人为侯渊说话请求多派兵,尔朱荣说:“侯渊善于临机应变,这是他的长处;如果让他统帅很多军队,不一定能行。现在就派他指挥这不多的将士去進攻叛贼,一定能取得胜利。”侯渊于是大张旗鼓,多设供应军士的用具,亲自率领数百名骑兵深入韩楼的境地。

离蓟城一百多里的地方,正遇上贼将陈周的步兵和骑兵共一万多人,侯渊暗地把军队埋伏起来从背后攻击,大破陈周的人马,俘获了五千多名士兵。但马上又将马匹和武器归还给他们,放他们回到蓟城。侯渊手下的人進谏说:“我们既然俘获了贼军,为什么又发给他们马匹和武器放他们回去呢?”侯渊说:“我们兵力很少,不能对他们强攻,必须设奇计来离间他们,这样才能取胜。”侯渊估计遣返的叛军已到蓟城,便率骑兵连夜前進,天亮时,赶到蓟城城下。

韩楼果然怀疑遣返的叛军会做侯渊的内应,于是便弃城逃走,侯渊追上并抓获了韩楼,幽州便平定了。

北魏任命侯渊为平州刺史,镇守范阳。

【研析】

每个人的特质都不同,如果能善用之,如同胜算已在握。尔朱荣利用了侯渊具有随机应变的能力,只给他少许兵力,让他人尽其用,果然区区七百名骑兵,战胜了陈周一万多人,如此悬殊的兵力,依靠的是巧智获胜,紧接着又使用离间计,使得韩楼弃城逃跑被捕,如此戏剧化的结果,实在出人意料之外。其战胜关键在于侯渊的谋事能力-机警又有胆识。他能巧思设计,以最少的兵力做最恰当的活用。另一方面尔朱荣也具有赏识能力,了解侯渊的特性,让他充份去发挥。可说两者配合的天衣无缝,难怪侯渊屡为尔朱荣立下战功。尔朱荣虽然生性残暴,滥杀无辜,但在任用作战人才方面还算是表现出色。

【延伸思考】

1.你从侯渊讨伐韩楼事件中,学到了什么?
2.韩楼为什么会失败?他有可能获胜吗?请你试着分析他胜败的关键。
3.出奇制胜乃兵家上乘策略,应用于商品中亦有异曲同工之妙。你曾看过此种例子吗?请与大家分享。

【参考资料】

1.《资治通鉴》(36) 李国祥 顾志华 陈蔚松主编 台湾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
2.《资治通鉴今注》(八) 李宗侗 夏德仪校注 台湾商务印书馆
3.《白话资治通鉴》(第十册)沈志华 张宏儒 主编 建宏出版社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