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宗世林松柏之志(历史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10月05日】

【原文】

南阳宗世林(1),与魏武(2)同时,而甚薄(3)其为人,不与之交。及魏武作司空(4),总朝政,从容问宗曰:“可以交未?”答曰:“松柏之志犹存。”世林既以忤旨(5)见疏,位不配德;文帝兄弟每造其门,皆独拜床下。其见礼如此。

(出自《世说新语》.方正第五)

【注释】

(1) 宗世林:宗承,字世林,东汉南阳安众(今河南省镇平县东南)人。是当时的一位名士,史称他“修德雅正,确然不群,征聘不就,闻德而至者如林”。
(2) 魏武:即曹操。字孟德,小名阿瞒,汉末沛国谯县(今安徽毫县)人。在汉末动乱中,他起兵逐渐统一北方,任大将军、丞相,后被封为魏王,儿子曹丕称帝后,追尊他为魏武帝。
(3) 薄:看不起。
(4) 司空:官名。周朝为六卿之一,掌管建筑工程及制造器械。汉朝时将御史大夫改为大司空,与大司徒、大司马并列为三公,后改为司空。
(5) 忤(音午)旨:违背心意。

【语译参考】

南阳宗承,与曹操是同一个时代的人,可是他看不起曹操的为人,所以不愿与他交往。等到曹操担任司空,总理朝政时,温和的对宗承说:“现在可以与我交往了吗?”宗承回答说:“我那如松柏般坚强的志节仍在。”

宗承既然在违逆曹操的心意而被疏远,也就无法依据他的贤德给予适当的职位。但是曹丕、曹植两兄弟每次到宗承家拜访时,都在他的坐榻前拜见。由此可见,宗承受到高度的礼遇。

【研析】

曹操固然是东汉末年一位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和诗人,但因其人格上却是多疑、残忍,故亦被后人评为奸雄。宗世林因瞧不起曹操的为人,所以一直不愿与他交往,即使曹操后来已官拜司空,仍然不为所动,而以松柏之志犹存,表达自己的坚决心意。宗世林的高风亮节让曹丕及曹植两兄弟相当佩服及敬重,所以每次造访他家,一定是在他的坐榻前拜见。

【延伸思考】

1、东汉末年到三国初年,是群雄纷争的乱世。时势造英雄,历史上流传了许多英雄人物的事迹。请谈谈你所知道关于曹操与当时其它知名人物的故事。

2、宗世林品格高尚,即使曹操当了大官,仍坚持不愿与曹操为友。在你的周遭,是不是也有类似宗世林这种嫉恶如仇个性的朋友,你觉得这类型的人有何优缺点?

【参考书目】

1、《新译世说新语》 三民书局, 1996年
2、《世说新语》 新潮社文化事业有限公司,2006年
3、《图说中国历史》 京中玉国际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