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魏帝诛杀尔朱荣(历史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9月25日】

【原文】

预帝谋者皆惧,帝患之。城阳王徽曰:“此以生太子为辞,荣必入朝,因毙之。”帝曰:“后怀孕始九月,可乎”?徽曰:“妇人不及期而产者多矣,彼必不疑。”帝从之。戊戌,帝伏兵于明光殿东序,声言皇子生,遣徽驰骑至荣第告之。荣方与上党王天穆博,徽脱荣帽,欢舞盘旋(1),兼殿内文武传声趣之,荣遂信之,与天穆俱入朝。帝闻荣来,不觉失色,中书舍人温子升曰:“陛下色变。”帝连索酒饮之(2)。帝令子升作赦文,既成,执以出,遇荣自外入,问:“是何文书?”子升颜色不变,曰:“敕。”荣不取视而入。帝在东序下,西向坐,荣、天穆在御榻西北,南向坐。徽入,始一拜,荣见光禄少卿(3)鲁安、典御(4)李侃."等抽刀从东户入,即起趋御座。帝先横刀膝下,遂手刃之。安等乱斫,荣与天穆同时俱死。荣子菩提及车骑将军尔朱阳睹等三十人从荣入宫,亦为伏兵所杀。帝得荣手版,上有数牒启,皆左右去留人名,非其腹心者悉在出限(5)。帝曰:“竖子若过今日,遂不可制”。于是内外喜噪,声满洛阳城,百僚入贺。帝登阊阖门,下诏大赦,遣武卫将军奚毅、前燕州刺史崔渊将兵镇北中(6)。是夜,北乡长公主帅荣部曲(7),焚西阳门(8),出屯河阴。

(出自《资治通鉴・卷第一百五十四・梁纪十》)

【注释】

(1)徽脱荣帽,欢(音欢)舞盘旋:脱帽欢舞是夷人的礼节。
(2)帝连索酒饮之:因为喝酒能使容貌变色,又能壮胆,所以孝庄帝要酒来喝。
(3)少卿:职官名,汉代九卿各置正卿一人,北魏太和十一年始置少卿一人,作为正卿的副职。
(4)典御:尚食局典御。五代志门下省有尚食局典御两人,总知御膳事。
(5)非其腹心者悉在出限:不是尔朱荣心腹的,都要令出,不让他在帝身边。
(6)北中:北魏北中府所在地北中城,在今河南孟县南。
(7)部曲:部下军队或私人军队。
(8)西阳门:洛阳西面次北第二门,魏、晋曰西明门,魏孝文帝改曰西阳门。

【语译参考】

参与孝庄帝谋划的人都很害怕,孝庄帝也很担心。城阳王元徽说:“如果用皇后生太子为理由,尔朱荣必定会入朝,趁机杀了他。”孝庄帝说:“皇后怀孕才九个月,行吗?”元徽曰:“产妇不到预产期而生产的很多,他一定不会起疑心。”孝庄帝接受他的意见。

二十五日,孝庄帝在明光殿东厢埋伏了武士,声称皇后生了太子,派元徽骑马赶到尔朱荣府邸去向他报信。尔朱荣正和上党王元天穆赌博,元徽脱下尔朱荣帽子,欢乐盘旋起舞,加上殿内的文武官员传信来催促,尔朱荣最终相信了,和元天穆一起進宫朝见。孝庄帝听说尔朱荣来了,不禁变了脸色,中书舍人温子升说:“陛下的脸色都变了。”孝庄帝连忙要酒来喝。孝庄帝命令温子升起草赦免文告,写完以后,温子升拿着出宫,正好遇到尔朱荣从外面進来,尔朱荣问:“这是什么文书?”温子升神色没变,说:“敕文。”尔朱荣没拿过去看就走進去了。

孝庄帝在东墙下面,面西而坐,尔朱荣、元天穆在御榻西北,面朝南坐着。元徽从外面進来,刚拜了一拜,尔朱荣看见光禄少卿鲁安、典御李侃."等人抽出刀从东边的门進来,就马上起身快步走到孝庄帝的座榻。孝庄帝事先把刀横在膝下,于是就亲手把尔朱荣杀了。鲁安等人前去乱砍,尔朱荣与元天穆同时被杀死。尔朱荣的儿子尔朱菩提和车骑将军尔朱阳睹等三十人随尔朱荣入宫的,也都被埋伏士兵杀死。孝庄帝得到尔朱荣随身带来记事的笏版,上面有几封启奏书,都是孝庄帝左右要除掉或留下的人名,不是尔朱荣心腹的人全部被逐出朝廷。孝庄帝说:“这小子如果活过今天,就不能控制了。”于是朝廷内外一片欢喜声,欢声响遍了整个洛阳城,百官入朝孝祝贺。

庄帝登上阊阖门,下诏书大赦天下,派武卫将军奚毅、前燕州刺史崔渊率兵镇守北中。当夜,尔朱荣的妻子北乡长公主率领尔朱荣的军队,焚烧了洛阳城西阳门,逃出洛阳城,屯驻于河阴。

【研析】

尔朱荣立元子攸为孝庄帝后,在朝中专权。他在外地遥控北魏的朝政,扶持党羽亲信安置在孝庄帝身边,伺察朝中的一举一动,无形中孝庄帝受到威胁;而尔朱皇后又刻薄嫉妒,让孝庄帝郁郁寡欢,遂形成孝庄帝与尔朱荣互相猜忌。此时外界也传言纷纷,有人说尔朱荣要反叛,有的说孝庄帝要杀尔朱荣。孝庄帝的确与大臣们多次策划,但计划多半被泄漏,所以均未成功,甚至尔朱世隆也告诉尔朱荣,并劝他赶快离开,但尔朱荣认为孝庄帝没什么作为,不需要着急。殊不知人被逼急了,当他反扑时,其力量往往是出乎意料之外的,所以就在孝庄帝决心杀死尔朱荣后,他积极策划,元徽献策,要孝庄帝利用皇后生产为饵,引诱他進宫,埋伏武士杀了他,果然一举成功,孝庄帝亲手杀了尔朱荣。而此事件之所以能成功,一方面是尔朱荣多行不义必自毙,因他生性残暴,喜怒无常,滥杀无辜;再者是他专权,自恃势力强大,排除异己,令朝中大臣不满;最后则是轻视孝庄帝无能,故遭来祸害。

【延伸思考】

1.每个人均有其属性,一旦被逼急了,潜在力量爆发出来,是相当惊人的。我们周遭往往也有这种例子,只是有的人是发愤图强,有的是造成严重过错,呈现两极化现象。请大家就好的坏的例子進行分享,然后讨论如何做才能激发表现良善的一面。
2.尔朱荣立元子攸为帝,却反而被他杀害。你认为元子攸是违背道义呢,还是尔朱荣该杀,为什么?
3.北魏至末期,为什么皇帝在位时间都很短?请你研读相关资料分析之。

【参考文献】

1.《资治通鉴》(36) 李国祥 顾志华 陈蔚松主编 台湾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
2.《资治通鉴今注》(八) 李宗侗 夏德仪校注 台湾商务印书馆
3.《白话资治通鉴》(第十册)沈志华 张宏儒 主编 建宏出版社
4.《资治通鉴轻松读》(3) 欧惠章编写 希代书版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