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报应实录:林孝廉得关神赞许和佑庇

陆文


【正见网2008年09月24日】

福建有一位林孝廉(人们忘记了他的名字),北上進京赶考。他所乘的船,在夜间停泊于吴江口岸。

岸上有一栋高楼,半夜里,突然失火,大火熊熊燃烧,楼中人张惶呼叫,乱成一片。林孝廉忽见一个少妇,只穿内衣短裤,从楼上坠入船中。林孝廉见少妇衣不蔽体,急忙把自己的狐皮长袍拿过去,给她盖在身上。又叫人把她扶進船舱休息。自己则挑灯站在船舱外面,守护着她。

林孝廉一直站到第二天的早晨,天大亮后,送她上岸,自己才回到船上,解缆开船,继续赶路赴考。

林孝廉就在这一年考上了進士。他与同时同榜考取進士的几位“同年”,一起去拜见主考官,拜谢完毕后,主考官对林孝廉讲:“你有大阴德!先前,我审阅你上交的试卷,见卷面有油污,一气之下,未予阅览,当即置入落榜档案中。忽感困乏,伏案睡去,梦中见一位长髯赤面神人,阅览你的试卷,批下三句话:‘裸形妇,狐裘裹,秉烛达旦汝与我!’我立刻惊醒过来,看到你的试卷,已被置入应选档案之中。我认真看了你的试卷,果然很好。因此,你就被选拔为進士。我现在问你:你究竟是做了什么大好事?”

林孝廉就把所做的事,讲了出来。

这时,有个進士,他是吴江地区的人,对林孝廉突然跪倒下拜,说:“那个坠楼人,就是我妻子啊!那天晚上,我去友人家喝酒,听说家中失火,急忙赶回。我家一婢一仆,都被烧死。唯独不见妻子的踪影。第二天早晨,见妻子归来,穿着崭新为狐皮袍子,问她是从哪里回来?她讲:是被船上的人所救。我怀疑她被污身,乘着酒醉,把她赶回娘家去了。我没有想到:义兄您既救活其命,又护全其节,真是恩重邱山,正因如此,乃为天神所钦啊!”

主考官叹道:“看来此事是关公显灵,故而长髯赤面;又有秉独达旦的典故。”

那个吴江進士,立即给妻子写信,接她回到家中。夫妻二人,一起拜谢林孝廉(现在是林進士),并捧出狐皮袍子,讲:“我们夫妻珍藏,以志感佩!兄长大德,永世不忘!”

(资料来源:清代・曾衍东《小豆棚》)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