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烹饪厨技的内涵:厨技与厨道

王元甫


【正见网2008年09月21日】

2008年新唐人电视台推出了“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其目地是为了传承中国灿烂的饮食文化,弘扬中华正统的烹饪技术。中华饮食文化历史悠久,不仅有丰富、美味的菜肴,更有深奥的烹饪厨技;但是因为时代久远,许多文献都已失传。本文将探讨中华厨技与厨道的历史渊源,并進一部说明厨技与厨道的关系。

(一)从“厨师之祖”伊尹说起

厨师界有个非常伟大的始祖伊尹。伊尹是商朝开国君王汤王的宰相,他不仅帮助汤王推翻暴虐无道的夏桀,还辅佐商汤、外丙、仲壬、太甲、沃丁五代君王,在朝五十余年,功勋彪炳。伊尹享年一百岁,沃丁以天子之礼将他葬在商汤陵寝之旁,以表彰他对商朝的贡献,甲骨文记载商朝还有祭祀伊尹的仪式。

伊尹出生时遭遇洪水,获救后被莘国国王的厨师收养。伊尹在御厨的抚养下长大,学得一手烹调的好绝技;同时他天资聪颖,又用功读书,学问渊博,懂得治国的道理。后来莘国的公主嫁给汤王,伊尹作为陪嫁的仆臣同去。

(1)“鼎烹说汤”

伊尹因为擅长烹饪,成了汤王的御厨。他以调和五味作比喻,向汤王说了许多治国的道理,深得汤王的赏识,被任命为宰相。伊尹看到夏朝气数已尽,就用“割烹”作比喻向汤王建议“讨伐夏桀、拯救人民”。

商汤向伊尹询问许多天下大事,伊尹从烹调的技术要领,引伸出治国的大道理。他说:“做菜既不能太咸,也不能太淡,佐料要放得适中;治国就如同做菜,既不能操之过急,也不能松弛懈怠,只有弄清主次先后顺序,掌握好分寸,才能够政通人和,国家才能治理好。”

伊尹又讲到各地方的美食,然后跟商汤说:“你要吃到这些美食,就要有良马;要成为天子,就要实行仁政,让你的百姓生活过得好、能够信任你。”伊尹这些亲民、行仁政的建言,商汤听了之后心悦诚服。

(2)“治大国,若烹小鲜”

老子所说“治大国,若烹小鲜”(《道德经.第六十章》)指的就是伊尹,伊尹不仅精通烹调技术,又能治理好国家。治国的道理与烹饪的道理是相通的,都统合于“道”,能通晓“道”就能掌握好万事万物。老子又進一步说“道”的要义在于“德”,所以道德是一切事物的枢钮。

(3)伊尹制汤液

伊尹也是大医药学家,是黄帝与神农氏的传人。相传《汤液经》即为伊尹所著,后传到东汉的张仲景。张仲景根据《黄帝内经》与《汤液经》,创作《伤寒杂病论》,成为中医辨证论治的典范,后世称张仲景为“医圣”。

《伤寒杂病论》的汤剂非常讲究药物的调配与煎药的程序,何种药物先煎?何者后下?火候用大用小?煎煮多少时间?充份体现出烹饪的技术,这也是伊尹结合厨技与医技的伟大成果。

(4)伊尹被尊称为“元圣”

伊尹不仅是伟大的政治家,也在医药、厨技等领域展现杰出的贡献,并且道德高尚,是足以为后世所效法的圣人,所以伊尹被尊称为“元圣”。

(二)“神厨”庖丁解牛显神技

庖丁为战国时代的厨师,历史上并无记载,只出现在《庄子.养生主》的“庖丁解牛”一文中。庖丁在文惠君面前表演解剖牛的技术。庖丁解牛的动作乾净俐落就象商汤时代的舞蹈,而解牛的声音节奏分明就象唐尧时代的音乐。可见庖丁解牛的技术已达“神乎其技”的境界。

(1)“臣之所好者道也,進乎技矣”

文惠君就问庖丁说:“你解牛的技术为什么会如此高超?”庖丁回答说:“臣之所好者道也,進乎技矣。”意思就是说,庖丁的神技是由“道”来的;也就是说,“道”是使庖丁技术“出神入化”的方法。古代厨师也兼解剖牲畜,由解牛技术的高超,可见庖丁的烹饪厨技也是非凡的。庖丁并没有進一步解释“道”为何,我们可以称其为“厨道”。

(2)“以神遇而不以目视”

庖丁也说明他学习解牛的过程。他刚开始解牛时,所看到的是整只牛;三年之后,所看到的就不是整只牛了;现在解牛时,是以“神”来看牛,而不是用眼睛看。庖丁还说一般普通的厨师(族庖)一个月换一次刀,技术好的厨师(良庖)一年换一次刀,而他解牛的刀刃用了十九年还跟新的一样。

历代对“以神遇而不以目视”大多不能解释清楚,主要是因为《庄子》不是一般文学的书,也不是一般哲学的著作,而是道家修炼有关的书;只有真正明了修炼的真义,才能知道“以神遇而不以目视”的内涵。

“神”就是指“天目”,用“天目”可以透视人体,当然也可以透视牛体,“神医”扁鹊、华佗都有此特异功能。“神厨”庖丁就是用“天目”来解牛,所以看到的是牛的内脏、关节,而不是全牛,所以称“目无全牛”。因为庖丁能透视牛体,所以能避开坚硬的骨骼,不会损害刀刃;而且修炼不仅会开“天目”,还会出“功”,用“功能”解牛,事半功倍,当然刀刃能用了十九年、解几千头牛还跟新的一样。

(三)“神医”与“神厨”相互辉映

看了“神厨”庖丁的“厨技”,我们也来看看“神医”扁鹊、华佗的“医术”。

(1)扁鹊的“换心术”

二千五百年前在战国时代发生一个奇妙的故事,这个故事记载在《列子•汤问篇》(列子为列御寇,战国时人,后修炼成道家真人)。神医扁鹊为两个人公扈与齐婴互相交换心脏(“换心术”),但是换心成功后,两人都走错了家门。公扈回到齐婴的家,齐婴回到公扈的家,结果引来两家的纷争,告到官府。后来扁鹊告诉其中的原委,官司才得以平息。

(2)华佗的“腹部手术”

《三国志》与《后汉书》都记载东汉华佗做腹部手术的“神技”:

(1)先用麻沸散麻醉病人。(2)然后剖腹。(3)切肠。(4)取肿瘤(积聚)。(5)后缝合。(6)涂以神膏。

(3)中国古代的中医是相当发达的

神医扁鹊、华佗的“神技”是从何而来的?古代道家的传承大都属于单传、秘传,许多秘术都不写在经书上,而是师父以口传心授的方式传给弟子,所以关键的问题是很难解开的。

李洪志师父在《转法轮》说:“中医治病很接近于气功治病。在中国古代,中医大夫基本上都是有特异功能的,象孙思邈、华佗、李时珍、扁鹊等等这些大医学家,都是有特异功能的,在医书上都有记载。”为什么中国古代的中医大夫有特异功能呢?李洪志师父在《转法轮》中说:“修炼是可以出特异功能的。”所以“神技”就是靠“修炼”产生的。

(四)从“医道”看“厨道”的内涵

“神厨”庖丁说他的“厨技”来自于“道”,但是“道”的内涵是什么呢?庖丁并没有说明,我们可称其为“厨道”。“厨道”在历史上或许曾有记载,但是现在已经失传了。“厨技”有“厨道”,“医技”也有“医道”。“医道”在古书上有许多记录,我们或许可从“医道”的端倪,一窥“厨道”的究竟。

(1)中医是神传文化:“医道”根源于上帝

《黄帝内经》是历代医家所公认的圣经。岐伯是黄帝的老师,黄帝称其为天师。岐伯自述其先师所传根源于上帝,所以中医的“医道”是根源于上帝。上帝是天界的皇帝,所以中医是神传文化。医道开始传承的顺序:上帝→先师→岐伯→黄帝→雷公。

(2)“医道”传承的仪式:割臂歃血之盟

医道的传承有非常庄严的仪式,其中包括割臂歃血与立誓。《黄帝内经》叙述雷公拜师黄帝的隆重仪式:①斋宿三日。②正阳受盟。③入斋室,雷公割臂歃血为盟。④黄帝祝曰:“今日正阳,歃血传方,有敢背此言者,必受其殃。”⑤雷公再拜曰:“细子受之。”⑥黄帝乃左握其手,右受之书,曰:“慎之慎之,吾为子言之。”

(3) “医道”传承的谱序

“医道”是道家的一个派别,道家的传承属于单传、秘传。《黄帝内经》记载医道传承的顺序:上帝→先师→岐伯→黄帝→雷公。王勃(唐朝初年人,有名的《滕王阁序》是其作品)在《黄帝八十一难经》的序文中透露医道传承的谱序:岐伯→黄帝→历九师→伊尹→商汤→历六师→姜太公→文王→历九师→医和→历六师→扁鹊→历九师→华佗→历六师→黄公→曹元。其中著名的伊尹、扁鹊、华佗都是黄帝“医道”的传人。

(4) “医道”的圣经:《黄帝内经》

《黄帝内经》的内容主要包括:①治病:医学理论、疾病、针灸,②养生:尤其注重精、气、神的修养,③修炼:修炼成真人。《黄帝内经》提到修炼成“真人”,“真人”属于神仙,是道家的得道者,相当于佛家的佛,“真人”能“寿敝天地,无有终时”,也就是长生不老。相传“医道”的始祖黄帝拜见广成子(为道家真人)于崆峒山,广成子授予《阴符经》(为修道之法),后黄帝潜心修道,于一百二十岁时,得道成仙,乘龙白日飞升。

(5) “医道”的失传

从扁鹊、华佗的神技,可以看出古代中医是发达的。自古医家皆尊奉《黄帝内经》为“圣经”,并认为《黄帝内经》是黄帝、岐伯所传。但是现代医家打破传统,坚称《黄帝内经》非黄帝、岐伯所传,并且否定“圣人”黄帝、岐伯。现代中医只是继承一些药方、经验,把中医最精华的“医道”都抛弃了。“中西结合”已经完全背离传统中医,是用西医的方法来研究中医,不是正统的中医,而是变异的中医,“医道”已经失传了。

“厨道”现今已不可考,或许出自于伊尹,或许更早可追溯到黄帝时代。由“神厨”庖丁的“神技”,可以看出“厨道”是有很高的水准,与“医道”很类似。中华传统文化是“上古文化”,也是“神传文化”,是由神传给人的。“医道”是上帝所神传的,后来由黄帝承传开创出辉煌的中医文化,“医道”承传有非常庄严的仪式;“厨道”也有相似的来源,也须经过隆重的拜师仪式。“神医”扁鹊、华佗的“神技”为后世所称道,“神厨”庖丁解牛也是令人称奇。但是时至今日受西方医学的影响,“医道”已经失传了;中华饮食文化也受到外来饮食文化的影响,不仅“厨道”早已失传,传统中华“厨技”也已经式微。

(五) “修炼”使“技术”出神入化

许多人以为知识是使技术提升的唯一方法;其实不然,知识只能使技术达到某一有限的程次;要想再進一步的提高,单靠知识是不可能的。古代师傅带徒弟都教导要“重德”(重视道德),例如学医术要重医德,学武术要重武德;同样地,学厨技也要重厨德。扁鹊、华佗能够成为神医是因为修炼,神厨庖丁也说他的厨技来源于“道”。“道”就是修炼了内涵,修炼要重德、修心性,只有通过“修炼”才能使“技术”出神入化。

李洪志师父在《洛杉矶市法会讲法》中说:“……不论你在哪一个领域里,你的技能方面能够提高那是你不断的使自己境界提高后的表现,表现上是你在做好人、在修心,从人的角度上来讲你在变成好人,由于学法内修你做的越来越好,神就会给你应有的智慧、给你灵感,让你在学习中明白很多、让你创造出更好的东西、让你技术更高、让你超越。”

古代道家修炼因时代久远,已经失传,要追寻“厨道”与“医道”已经不可得。“法轮大法”是李洪志师父在1992年洪传的佛家修炼大法,是比“上古文化”更久远的“史前文化”;洪传几年之内全世界已有一亿人得法,全球八十多国都有大法炼功点。修炼主要是修心性,通过心性的修炼,能使智慧与技术提升;也就是说,修炼法轮大法,在提高心性的同时,也能提高技术的层次。如果是医师修炼法轮大法,医术就可以精進;厨师修炼法轮大法,厨技就可以升华;只要一心修炼,传统的“医道”与“厨道”是可以达到的。

结语

中华烹饪厨技有灿烂辉煌的历史,伊尹是“厨师之祖”,“神厨”庖丁有出神入化的解牛“厨技”。伊尹出身御厨,不仅是伟大的政治家,也是黄帝与神农氏的医药传人,并且道德高尚,被后世尊称为“元圣”,中医的“汤液”就是“医技”与“厨技”的结晶。“神厨”庖丁解牛的的技术已达“神乎其技”的境界,庖丁自述其神技是由“道”而来。

“道”就是修炼的内涵,修炼要重德、修心性。“神厨”庖丁因为修炼“厨道”,而有高超的“厨技”;神医扁鹊、华佗因为修炼“医道”,而有神奇的“医技”。“技术”的提高的并不是单靠知识能够达到的,必须要靠修炼才能使“技术”出神入化。法轮大法修炼首重心性修炼,心性升华的同时,也会使“技术”提升。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