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灾人祸:美洲飓风损失严重 西襄汾溃坝致259人死 新疆遇历史第二个严重旱年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8年09月17日】

飓风艾克给美国德州路州带来严重破坏

据报道,九月十三日,飓风“艾克”在美国德克萨斯州的加尔维斯顿市登陆,风速高达每小时175公里。 星期六凌晨的录像显示,加尔维斯顿市大片地段淹入水中。暴雨击打海岸时,建筑物倒塌、电线脱落。飓风还影响了美国第四大城市休斯敦。

气象专家说,德州沿海的居民预计将经受凶猛巨浪和可能高达六米高的风暴潮的冲击。飓风艾克袭击了德克萨斯海湾沿岸,给岛屿城市加尔维斯敦和其他沿海地带造成范围广泛的破坏。艾克飓风从墨西哥湾带来的威力巨大的海潮给沿岸地区造成了严重的水灾, 一直波及到路易斯安纳州的西南地区。休斯敦地区大约4百万人失去电力供应,很多地区的道路由于洪水、瓦砾和吹断的电线而被阻断。总部在德州的供电公司---中心电力(Center Point)警告说,可能需要几个星期的时间才能全面恢复本地区的电力供应。

德克萨斯州州长里克.佩里说,他巡视这一地区时所见到的损失是严重的。他说,评估灾情需要一段时间。一些联邦官员估计,灾害损失高达数十亿美元。

加尔维斯敦大部分地区和其他沿海社区都遭到了水灾,艾克飓风带来的巨浪导致20多处房屋垮塌。

九月十三日“艾克”飓风席卷了美国部分石油工业重地,造成汽油价格上涨。而保险公司则可能蒙受几十亿甚至上百亿美元的损失。

石油公司的官员说,他们已派工人去检查海上钻井平台和沿海炼油厂的损失情况。路透社说,美国政府准备开放战略石油储备以弥补石油生产的不足。由于担心可能出现石油供应短缺,美国一些地区的汽油价格已经上涨。


古巴飓风损失史无前例

据报道,古巴政府说,古斯塔夫飓风和艾克飓风使古巴遭受历史上最惨重的暴风雨带来的破坏。

在九月十五日,星期一古巴国家电视台上公布的报告说,毫无疑问,古斯塔夫和艾克飓风是有史以来袭击古巴的最具破坏性的飓风。有近45万家庭受影响,至少20万古巴人失去家园,许多农田颗粒无收。

古巴官员说,在两周的时间内连续遭受两次飓风袭击,给古巴带来大约50亿美元的损失。

古巴上星期被古斯塔夫飓风摧毁九万多栋房屋,前几天的汉娜飓风则在海地导致五百多人死亡,还造成严重水灾。

强飓风"艾克"席卷加勒比岛国

报道说,来自加勒比海的报道说,该地区再次受到强飓风的巨大破坏。这次袭击加勒比的飓风 "艾克"是极其危险的四级飓风,风速每小时高达两百多公里。

艾克飓风经过特克斯和凯科斯群岛,迫使当地居民弃家出逃。该国总理说,多达百分之80的房屋被损坏。

飓风"艾克"稍早前减弱后再度转强。在佛罗里达州的美国国家飓风中心表示,"艾克"9月6日稍早时轻微减弱,后来转强至属于严重程度的第四级。

此前,飓风"汉娜"在加勒比海地肆虐,导致海地有至少五百人死亡。

加勒比海地区最近经历了"汉娜"和"古斯塔夫"飓风的吹袭。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已致259人遇难

据报道,截至九月十六日山西襄汾“九・八”溃坝事故目前已造成二百五十九人死亡。九月八日七时五十分许,山西襄汾县塔山矿区新塔矿业公司尾矿库发生溃坝事故。报道说,这是一起违法违规生产导致的重大责任事故。溃坝事故造成的泄流量二十六点八万立方米,覆盖的面积达到三十点二公顷,波及下游五百多米左右的矿区办公楼和集贸市场以及部分民房。

新疆今年是历史第二个干旱年

据报道,今年入春以来,新疆大部分地区降水少,气温高,入夏之后旱情更加严重。新疆气候中心评价,今年是新疆有气象记录以来的第二个严重干旱年,旱情仅次于1974年。

报道说,今年5月以来,全疆大部地区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其中北部塔城盆地旱情最为严重,干旱造成饮水困难,农作物大面积受旱甚至绝收,塔城地区鼠害、虫害等较为严重。
  
专家介绍,今年夏季全疆大部地区气温偏高,大部分地区气温连续数日在37度以上,部分地区达40度以上,偏高程度为50年一遇。其中北疆、南疆和天山山区气温偏高幅度居历史同期第一位。同时,全疆降水分布不均,降水明显偏少,减幅居历史同期第一。平均气温持续偏高、降水偏少,山区积雪明显偏少导致今年新疆旱情严重。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