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古人美德故事拾珍(三则)

陆文


【正见网2008年09月13日】

一、 甄彬归还金子

齐朝有个甄彬,有才器和事业心。曾经有一次拿着一束蓖麻到长沙西库(当铺)去当钱。

后来,甄彬把蓖麻赎回来时,发现在蓖麻里得有一条大毛巾,毛巾里面包有五两黄金。

甄彬赶快拿着这包金子,送还给了西库。管库的负责人,非常吃惊地说:“前些时,有人拿金子来当钱,时间仓促,我们没有记住那个人。施主您能把它还回来,这恐怕是古今没有的事!”

于是,管库的负责人,就拿出金子的一半相赠,你推我辞的十来次,甄彬坚决不接受,又咏叹道:“五月份披羊皮袄背柴禾,难道是捡破烂的吗?”

后来他做了郫县的县令,要去上任的时候,去向太祖告辞。当时一起去的有五个人,皇上告诫他们:“要廉洁谨慎。”唯独到了甄彬的面前,说:“过去就听说:你有过还金的美德。所以这回,我就不再告诫你了。”

(出自《谈薮》)

二、卢怀慎生活俭朴

唐朝的卢怀慎很正直俭朴,从不治家。富贵以后,他的妻子儿女还不免挨饿,而对于亲戚朋友,却常常资助。

他招待两个得意门生,也只是两碗蒸豆、几根蔬菜而已。

他的丧事也很粗简。皇帝因他的丧期,而停止了打猎,足见皇上对他的敬重。

(出自《明皇杂录》)

三、李勉埋金

天宝年间,有个书生住在宗州的一个旅店。当时李勉少年贫苦,与书生住同一个店中。

没过十天,书生得了病,甚至发展到不治的地步。临死时,对李勉说:“我家在洪州,想要北上首都去求官,在这里得了病,而且快要死了,这是命呀!”于是拿出自己袋中的一百两黄金送给李勉,并说:“我的奴仆们没有一个知道我还有这个,请你帮我料理完后事。剩下的金子就送给你了。”

李勉答应为他办完了丧事,但是剩下的金两,却秘密地放在墓中和书生一起埋葬了。

又过了几年,李勉做了开封县尉,那位书生的兄弟们,拿着洪州的文书来,沿路寻找那个书生的行踪。到了宋州,了解到当时是李勉给主办的丧事,他们又专程来到开封去找李勉,问起可能还有剩余金子的事。

李勉告了假,与几位来人,一起到书生的坟地,挖出了金子,全部交给了书生的兄弟。

(出自《尚书谭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