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辣椒治病的医案看中医阴阳五行的理(新加入录音)

宋晨光


【正见网2008年09月10日】

一次,一个患者来访,正好我在做饭,做好后,我请患者一道用饭。患者说,不能吃你做的菜,因为有炒辣椒,我这几天正便秘。我想了一下说:没问题,别多吃,就吃我给你的这些,能治你的便秘。于是我用筷子给患者挟了适量的一点辣椒。第二天,患者见到我就说:你的方法真灵,昨天从你家一出来,我就赶着上厕所。先开始,我还不信,因为其他医生都说不能吃辣椒。

说起来,辣椒治便秘,并不是什么偏方秘方,我以前也没用辣椒治过便秘。我之所以当时认为用辣椒可以为患者治便秘,其实也是由于通过研究中医阴阳五行的理,从而对物之理性有了進一步的认识。辣椒性热,味辛。从阴阳五行讲,热属阳,易耗阴,辛属金,金性燥,所以,便秘患者不宜食用。但从物之体象来看,辣椒与肠之体象很类似。辣椒中空,肠也中空。辣椒性热,耗阴,用之适当,则可避免耗阴之过。辣椒味辛,辛能散,能行气,用之适量,则能助肠蠕动。而且热属火,辛属金,火与金,可化为水,水性流行,又能润燥。当时就是取了辣椒与肠的这一体象相似的关系及阴阳五行的理,使得患者多年的习惯性便秘正常了。

中医阴阳五行的理很简易。但简易之中,却派生出千变万化的理。这样的变化之理,实证科学是无法实证明白的。

中医的理源于阴阳五行。所以通阴阳五行之理,可知万事万物之理,知万事万物之理,進而能知万物归一之理。因为万物皆生于一。何为一?道也,法也。然而,宇宙有更高的法,可使万法归一。

明朝的刘伯温几百年前就揭示了宇宙最高的法。刘伯温在《推碑图》中记述了天佛回答三清玉帝的话,大意是人类被各种邪恶败坏的程度,此前的圣人都无法挽救了,在这种情况下,唯有弥勒佛下凡才能挽救。弥勒佛辞别天上众神时说:“我去人间后只传我的三字大法,并用大法使万法归一,天地归正。”施礼完毕穿过神界向人间而去。

什么是宇宙最高的法?那就是宇宙最高的特性--真善忍三字大法。《转法轮》“论语”中讲:“‘佛法’是从粒子、分子到宇宙,从更小至更大,一切奥秘的洞见,无所不包,无所遗漏。他是宇宙特性‘真、善、忍’在不同层次的不同的论述,也就是道家所说的‘道’,佛家所说的‘法’。”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550)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